王金南院士在論壇發言。(記者馬曉芳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由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主辦的第十五屆生態健康論壇20日在京舉行,專家學者圍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中國工程院院士、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院長王金南在論壇指出,應因地制宜探索路徑,推動市場化改革,全面實施黃河流域省內地區間、行業間、用水戶間開展水權交易機制,探索跨區域水權交易,探索「邊節約、邊還賬、邊出讓」的水權交易機制。針對黃河流域中游段相對全流域水質較差,支流污染嚴重,他建議在黃河中游地區探索跨區域排污權交易,以統一的排污權交易平台健全台賬管理,建立健全排污權二級市場與儲備機制,促進黃河生態保護。

黃河流域是中國西北重要生態屏障,是連接西北高原與東部渤海的重要生態廊道,也是橫跨東中西部的重要經濟區和能源基地,在維護中國生態安全格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王金南說,黃河流域9省已分別建立基於水質、水量、水污染通量、機制建設等因素的流域上下游補償機制,9省中已有陝西、甘肅2省自主展開跨省流域生態補償機制,需要以生態補償為突破口推動全流域生態環境的大保護、大治理。

他指出,要充分發揮黃河流域生態補償機制工作平台的重要作用,分階段推進平台建設。落實各方責任,以生態補償推進協同共治,引導有條件的相鄰省(區)以及省(區)內重要水體建立跨界流域橫向生態補償機制。

建立統一碳排放權交易

王金南強調,要壓實黃河流域沿線各省(區)生態環境保護責任,上游區以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修複,提升涵養能力為主,中游區以防範水土流失和污染治理為主,加大支流治理力度;下游區以保護黃河三角洲濕地生態系統為重點,促進灘區健康發展。

他建議,建立上游地區與中下游地區統一的碳排放交易市場,優先將黃河流域上游地區具有碳匯林標準的林業納入碳排放權交易市場,開展大型高能耗、高水耗和高排放企業與上游生態功能重要區域點對點購買試點。鼓勵建立下游灘區土地經營權跨區域流轉等利益聯結機制,採取產業鏈延伸、聯合經營、組合開發等方式,提升關聯土地開發的市場「溢出」價值。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