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君堯認為,本港司法改革團隊組成也應年輕化,且要給予海外法官培訓,加强他們對基本法及內地司法的認知。(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本港司法機構有不少外籍法官,也有海外的非常任法官,近月有多名外籍法官辭職及表明不留任。立法會議員何君堯今日(20日)批評此舉不恰當,又形容司法機關「高高在上」、「自我」,縱容濫用司法覆核,為了維護法治、彰顯公義,他建議本港需要一場由上而下的司法改革。

何君堯形容香港司法機構「高高在上」且「自我」,不但縱容濫用司法覆核,導致回歸後司法覆核數量飆升,法官判詞亦極其拗口、晦澀難懂,批評他們利用語言及專業屏障,將精英管治與普羅大眾區隔。何君堯建議司法機構作出檢討,提高接納司法覆核申請的門檻,並將判詞現代化,少作無關痛癢的討論,促進司法的精簡發展,稱此舉有利公眾利益。另外,何君堯認為終審法院常任法官數量應該增加至6名,本港也需要量刑委員會,指引法官的量刑標準。他強調,此舉並非干涉司法獨立,而是增加法律本身的公正及促進量刑過程的透明度,確保法律的公正和公眾利益。

何君堯指出,目前本港海外非常任法官人數超越本地常任和非常任法官,數量多將近一倍,且「顯得十分老態」,他質疑這些海外法官對本港回歸後帶有中國特色的普通法發展貢獻有限。而由於所有海外非常任法官都來自英國、澳洲等普通法國家,在「五眼聯盟」惡意圍堵中國之下,如果這些法官集體辭職,將對本港造成負面影響。何君堯建議,考慮任命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同為實行普通法地區的法官,而且一樣中西文化薈萃,相信會更加「接地氣」。改革團隊組成也應年輕化,給予海外法官培訓,加强他們對基本法及內地司法的認知。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