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泰國近期發生反政府事件,香港的攬炒派如同「打了雞血」異常亢奮,紛紛大肆渲染。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一個自稱無政黨背景、並號稱是學生組織的「賢學思政」,在剛過去的周六周日突然高調在港九多地以舉辦圖片展名義擺街站,並藉泰國時下的反政府示威活動煽暴播「獨」,更宣稱「香港民族」要「輸出革命」。記者調查發現,「賢學思政」與攬炒派關係密切,過往曾為攬炒派的初選撐場,而近期所開設的街站都有攬炒派在幕後操作,一些攬炒派活躍分子更在現場指揮。

據了解,這個自稱是學生組織的「賢學思政」,成立於今年初,召集人王逸戰報稱是學生,初期經常在網上發布煽動黑暴及「港獨」文宣,6月開始出現在街頭與攬炒派一起反對香港國安法,但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有人疑作賊心虛把該組織在網上發布過的所有涉及「港獨」的貼文全部刪除。

辦泰亂圖展 攬炒區員站台

知情者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本月10日開始,「賢學思政」進行為期三個星期的街頭宣傳,當日該組織與攬炒派組織「天水連線」合作,在天水圍擺街站,展示含有「港獨」內容及宣揚黑暴的相片。街站主題也配合攬炒派大肆吹捧「12逃犯」,而大部分時間都是由王逸戰嗌咪,而曾多次被發現參與黑暴活動的元朗區議員伍健偉也一直在旁指揮,直至街站完結後才離去。

10月17日,「賢學思政」的黑暴相展街站轉到西區堅尼地城,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觀察,街站在下午四時許開始,相展的內容明顯比對上一個星期的街站多了很多,其中不少更涉及近期泰國發生反政府示威畫面及文宣,更刻意把相關文宣放在街站中間的當眼位置,企圖藉泰國事件吸引市民關注。同時,堅尼地城街站也比之前的天水圍街站動員了更多學生到場。街站剛開設,屬於攬炒派的中西區區議員彭家浩及葉錦龍就已到場。王逸戰一見到他們便立即停止手頭工作,走近與彭葉兩人交談,而街站開始後,彭家浩和葉錦龍便站在一旁,觀察街站的一舉一動,一發覺有問題便會上前向王逸戰發出指示,包括街站擺設及義工企位等。為配合攬炒派最新的宣傳主題,王逸戰在嗌咪時也不斷提及泰國事件,聲稱要「輸出革命」,更叫囂要「為香港民族挺身而出」云云。

散檔後八人同枱食飯犯聚

在10月18日,「賢學思政」轉到旺角擺站,主題也是圍繞泰國的反政府示威活動,企圖煽動香港市民情緒,此時,王逸戰也多次叫喊如同「港獨」的「香港民族」。街站結束後,王逸戰到旺角一間餐廳與義工聚餐,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王逸戰與七名義工視限聚令如無物,八人一枱身貼身食飯。王逸戰與義工在餐廳內經常大聲喧嘩,對其他食客構成嚴重滋擾。

翻查資料,「賢學思政」過往亦曾多次與攬炒派合作擺站,煽動暴力,包括王進洋、王子悅、張可森及鄒家成等攬炒派核心,在攬炒派初選期間,「賢學思政」亦多次以學生組織身份在街頭幫攬炒派拉票。「賢學思政」的拉攏對象明顯是中學生,在Instagram招募新成員的海報,背景亦是一個身穿「Fullgear」及中學校服的學生畫像,更標明優先招收中四以上學生。

據了解,王逸戰於2018年在離島區一間中學就讀中五,今年應該已不是中學生,但仍繼續以中學生身份自居及煽動中學生支持「港獨」。

攬炒派參與「賢學思政」街站情況

「港獨」學生組織死而不僵

「賢學思政」於堅尼地城街站,攬炒派區議員彭家浩和葉錦龍亦有到場指點。

去年修例風波期間,不少「港獨」學生組織甚為活躍,然而在香港國安法今年6月30日生效前後,這班昔日甚為囂張的「小港獨」隨即猢猻四散,多個「港獨」組織相繼宣告停止運作或是銷聲匿跡。然而,在攬炒派藉機大肆炒作近期「12逃犯」事件及泰國時下反政府示威事件時,過往寂寂無名的「港獨」學生組織「賢學思政」則乘機冒起。有知情者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這類「港獨」組織並沒有因國安法實施而消失,而是一到某些時機就會冒起,根本是「死而不僵」。

爭取「中學生市場」為主

據了解,這班所謂的學生組織背後都是由攬炒派幕後操控,以往「香港思流」和「學生陣線聯盟」等亦多次與攬炒派政客合作擺街站,目標是想借這些所謂的「學生組織」爭取「中學生市場」,為攬炒派增添新勢力,今年6月,時任「眾志」副主席的鄭家朗企圖發起的罷課行動,以及「學生動源」頭目鍾翰林與一眾「學生組織」發起的遊行活動就是其中例子。

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眾志」、「學動」等「港獨」組織相繼宣布解散或停止在港運作,「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和「學動」骨幹成員劉康則已潛逃到英國,其中羅冠聰更計劃在海外建立新組織繼續所謂「國際戰線」,而劉康則代替鍾翰林繼續運作「學動」的海外分支,而另一組織「學生獨立聯盟」雖然沒有停運,但其頭目陳家駒也已逃到歐洲。

畏懼國安法老牌組織散夥

有知情人士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各「港獨」組織,特別是「港獨」學生組織相繼「退場」,而不少較出名的攬炒派政客自感受到國安法的威懾力,需要借助表面上不太出名的「學生組織」在街頭繼續進行文宣煽動工作,並為攬炒派吸納新血,因此,「碩果僅存」的「賢學思政」便得到上位機會。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