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總和立法會大樓仍用大型水馬圍繞保護,車輛出入口更有軍裝警員把守。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黑暴被警方全面壓制,加上香港國安法於今年6月30日生效,全面震懾黑暴氣焰,市面秩序恢復。警方經風險評估後,前晚(18日)開始陸續拆除灣仔警察總部和部分警署外的巨型水馬,但中聯辦、政府總部、特首辦及立法會外水馬陣仍然保留。消息指,警方將於本月底前拆掉全港警署外的水馬。警方發言人稱,會因應風險評估及行動需要作出最適當的安排和戒備,強調在有需要時仍會重設水馬陣。

政總立會中聯辦等「留馬」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訪多間警署外觀察,發現油麻地警署、觀塘警署及元朗警署外的水馬已被移除。但旺角警署外的大型水馬仍未被移走,另在中聯辦、政府總部、立法會、中環律政中心等重要政府部門,仍保留巨型水馬陣。

警方指,仍會以閉路電視及巡邏方式確保警署安全,並不時檢視有關保安措施,以及因應風險評估及行動需要作出最適當的安排和戒備。律政司發言人則指基於保安理由,以及前中區政府合署西座翻新工程尚未完成的考慮,故在適當地點設置水馬,保障使用者和途人安全。

至於被拆除的巨型水馬,每個高逾兩米,注滿水時會變得非常沉重,形成一道難以推倒及翻越的圍牆,但若放了水後會容易搬運,適合用於道路工程、建築地盤、節日臨時人群管制、控制車輛流量等分隔或引導車流用途等。

由於被拆除的巨型水馬有一定的數量和體積,僅灣仔警察總部外圍的巨型水馬就有約80個,頗佔地方,待用期間需撥出較大空間儲藏。

去年黑暴肆虐時,警察總部、各區警署,以及重要政府建築物及中央駐港機構大樓成為大批黑暴攻擊目標,遭受汽油彈、磚塊及油漆彈等猛烈攻擊,造成頗大損失。其後警方在這些高危地點擺設巨型水馬陣圍封,有效阻止暴徒攻擊,保護政府公物及人員安全。

警方經一年的止暴,截至今年7月31日,涉修例相關罪行被捕人數達9,664人,有效遏制黑暴動亂,近數月再無大規模暴力事件。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