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復生

自從2000年開始,每年的國慶節活動都在北京歡度,由於今年的新冠病毒疫情,我已留港多時,沒去北京近一年,今年難得在港過國慶,深宵陪母親觀賞電視播映的「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國慶文藝晚會」(見圖),竟有意外驚喜﹗

晚會以「自強不息」為主題,演出嘉賓包括陳美齡、肥媽瑪利亞、葉振棠、姚珏、莫華倫、胡定欣及駐港部隊文工團等,均具代表性、有實力且形象健康,幕後監製高志森等精英及台前司儀陳百祥、陳貝兒,皆正面之選,整個晚上「言之有物」,沒浪費半點大氣電波;籌委會秘書長蔡冠深等應記一功。

一向在電視播映時,被認為「太說教」、「太沉悶」、「太刻板」的愛國主義、民族思想和公民意識,終於在我們這台文藝晚會(電視台分類為綜藝節目),恰如其分地釋放「直播」出來,可喜可賀,但願是香港——遲來的春天!

我們的電視節目自回歸以來,就一直沉溺於吃、喝、玩、樂文化,而且是膚淺非深度的,甚至越趨胡鬧浮躁,益智和具教育意義的資訊文化節目寥寥可數,電視作為上世紀重要公共媒體,理應肩負引領正面的意識形態予群眾,時至今日,就算網絡發達,電視媒體仍有一定的影響力。

近年內地經濟發展蓬勃,電視節目更可謂百花齊放,無論戲劇、綜藝、訪談、資訊等均有聲有色,而最難得是他們不忘初心:傳播正確意識形態,這是每個國家或地區當初創辦電視台的原意,並非本末倒置,讓電視台淪為只顧娛樂賺錢的工具。

所以,內地電視台每晚收視率高企的「電視劇」黃金時段,也會抽出空檔,播映具意義的愛國公益文藝晚會,例如我任製作人的「紀念周恩來文藝晚會」活動,每逢在周總理忌辰舉辦時,就多次在央視播放,凝聚大家紀念學習偉人的精神。

猶記得2014年10月在北京的文藝座談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說︰「好的文藝作品就應該像藍天上的陽光、春季裏的清風一樣,能夠啟迪思想、溫潤心靈、陶冶人生,能夠掃除頹廢萎靡之風…… 什麼是必須反對和否定的,做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同時,文藝界知名人士很多,社會影響力不小,大家不僅要在文藝創作上追求卓越,而且要在思想道德修養上追求卓越,更應身體力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努力做到言為士則、行為世範……追求真善美是文藝的永恒價值。藝術的最高境界就是讓人動心,讓人們的靈魂經受洗禮,讓人們發現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靈的美……我們要通過文藝作品傳遞真善美,傳遞向上向善的價值觀,引導人們增強道德判斷力和道德榮譽感,嚮往和追求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

希望香港的電視台,今後播映更多有意義的文藝晚會,重拾我們的家國情懷,發揮優秀的中華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