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小紅鶴彷彿在不經意間闖入了璀璨的銀河,又似是遊走於小行星之間。 作者供圖

車淑梅

對於「天空交響曲」大家有何幻想?其實不用幻想,這是一本精彩的攝影集和一連三個晚上文化中心的大型演出。

「天空交響曲」創意來自1991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本港鐘錶業成功商人Eddy李秀恒博士,他熱愛攝影,去年他用了兩星期的時間,身處移除了玻璃門的直升機上,遨翔在非洲的上空拍攝不同鳥類的形態,這個全新俯瞰角度,立即被美國國家地理雜誌垂青,開展了他們第三本專集的合作。

Eddy直言,每一次去非洲,除了被地球贈予這片土地的恢宏所震懾之外,也加深了對不同野生動物的生態、習慣和個性的了解……最新出版的肯尼亞及坦桑尼亞,Eddy從空中俯覽攝到的非洲生態、動物、人們的生活,特別是拍攝鳥類的時候,從空中俯瞰之大地海洋猶如一個彩色的五線譜,當群鳥飛過,滑過直升機與大地間的空中,鳥兒就像在五線譜編出音符,耳朵猶如聽到美妙的樂章。

今年適逢貝多芬誕辰250周年,Eddy忽發奇想,要將攝影作品和音樂會畫上一個等號,享受音樂會之同時欣賞美麗的攝影作品,「數年前我在德國遊歷的時候,我到了貝多芬的出生地波恩,因此對這位偉大的作家有更深的了解,其後多了接觸古典音樂,尤其是他幾首神級交響曲……或許受了其音樂的影響,當前往非洲進行拍攝的時候,腦海中不時有他的旋律,其中包括了︰(命運)在非洲壯闊天地中自由翱翔的鳥群;(英雄)非洲五大獸及草原上的其它動物;(田園)當地居民的日常生活;(歡樂)近鏡之下,變化豐富的色彩與形狀……

「特別是《ODE TO JOY》這也是貝多芬於其生平所完成的最後一部交響曲D小調第九交響曲,第四樂章中融入了歡樂頌,經過莊嚴活潑沉穩的前三樂章的鋪排,情緒的累積在最後一個樂章中得到釋放,寫出人類對自由平等和平的嚮往,這首帶有傳奇色彩的作品是貝多芬在完全失聰之後所創作出的宏大傑作,是他最真實、最純粹從心而發的靈感、更突破性地在交響曲中加入了人聲合唱,因此被稱為合唱交響曲。」

紀念貝多芬誕辰250周年「天空交響曲」音樂會將於11月16日至18日在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音樂總監是2002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梁建楓先生,演出單位包括︰香港樂團、合唱指揮陳永華、歌唱家莫華倫、鄺麗齡、黃日珩、連皓忻;合唱團包括︰香港歌劇院合唱團、香港新青年合唱團、香港聖樂團、明儀合唱團,小妹有幸擔任司儀。期待11月,讓我們一起享受極盡視聽之娛的音樂會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