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周柏豪推出新歌《劫後餘生》,是描寫他過去一年多的感受。他因在社交媒體上發表的言論而遭到攻擊,工作頓變真空,又受到威嚇,令他恐懼,情緒陷入低谷,工作受到挫折,朋友和家人健康有問題,疫症、社會運動,感到前路茫茫,不知所措,躲在家中哭了多次,幸而他有位樂觀的太太,安慰他說「船到橋頭自然直」。恰巧這時候太太懷孕,令他生命有了焦點,專心一意照顧太太和腹中女兒。你不會相信,柏豪沒請外傭,太太懷孕期間,他忙着做所有家務,漸漸情緒穩定了,女兒出生了,他和太太希望女兒一生都開心,故取名周芯悅,他更把女兒名字填入最尾一句歌詞中:劫後餘生,多一種愛在「心」,昨為女兒出世的紀念品。

他形容女兒是他的天使,把他從低谷中拯救出來。他現在是住家男人,把所有時間都放在太太和女兒身上,收工便馬上趕回家湊女做家務。

《劫後餘生》推出時他情緒崩潰,不禁飲泣,這首歌觸動他,因他已兩年沒出歌,而過去兩年的經歷猶如災劫,卻沒挫敗他,他亦已為人父,多了一個身份。其實36歲的他,年輕時也經歷過劫後餘生。

周柏豪步入青春期時,家中生意失敗,家境貧困,他沒零用錢,為儲錢買對品牌球鞋,他跟同學一起食飯,他們吃剩的,他吃,飲別人飲剩的汽水。由於身形高大,他被發掘做模特兒,收入不錯,經濟剛好起來,18歲那年卻滿面爆出暗瘡,失去了模特兒工作。擁有七級鋼琴造詣的他,便加入著名音樂創作人陳光榮的錄音室當義務工程師,斟茶遞水,買外賣,做跑腿,什麼都做,他沒半句怨言,反而覺得這段時間他學到很多東西,包括待人處事,對他成為藝人很有幫助。

看着周柏豪入行,他真誠、謙厚,外形帥,看好他必走紅。還記得他25歲那年,訪問他,他說:「我25歲了,一定要有點作為。」他做到了。其實他的不快遭遇,幾乎每個藝人都經歷過,懂得將負能量變為正能量,好像柏豪視這段低潮期為上天給他時間照顧妻女,由感到無助變為感恩,自然海闊天空。充滿能量的周柏豪,在家庭和事業都定立了目標,在私他希望再多生兩個;工作方面,是要將每一個範疇都做到最好,希望自己能夠達到「天王」的級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