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你永遠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個先來到。」是的,別說明天,我們甚至連十分鐘之後發生什麼都無法預料。明天的未知,昨天的逝去,都是虛無的。唯獨當下,才是真實的,才是可以把握的,才值得你細細品味,用心去活。

人之所以會煩惱,就是記性太好,記住了過去那些不該記住的,而忘記了之前一些不該忘記的。人生總會有很多無奈,當你無力改變時,就選擇接受或者放下。你無法預知明天,但你卻可以把握今天,活在當下。那些錯了的、過去的,更是不必耿耿於懷。有時候,放下是為了更好地前行。好與不好都走了,幸與不幸都過了。

人生的際遇,就像那窗外剛下過的雨,下過、淋過、濕過,停了便已然不再。好好地把握當下的時日,把每一個黎明當作生命的開始,把每一個黃昏看作生命的小結,做好今天該做的事,不讓今天的事成為明天的遺憾。尤金.奧凱利說:「我無力掌控時間,我只能或多或少地影響周圍的世界。我所能掌控的就是自己的精力,怎樣來分配精力,以及怎樣用這些精力來應對外部世界……我也不再考慮將來該怎樣生活了,也不去過多回憶過去的歲月。我需要停止想像兩個月以後,一周以後,甚至幾分鐘之後的短暫將來。60秒以後的世界,其實和60年以後的世界一樣難以捉摸。」有人說生命是一場未知的旅行。生命其實是一生一次的現場直播,沒有綵排,沒有劇本,不能快進,也無法重播。我們要把握的是現在,趁着父母健在,及時行孝,趁着孩子還沒有工作,好好珍惜和他們相處的日子。不留戀過去,過好當下的日子,過好現在的生活,珍惜並享受這生命的美好與恩寵,把你的愛和快樂分享身邊的每一個人。

不留戀過去的同時,也不應該畏懼將來,因為無論將來會以什麼樣的方式、狀態到來,它們也都與當下的日子無關。憂慮和畏懼並不能改變什麼?因為你不知道明天或者未來會發生什麼?即便你做了足夠的準備,生活也會隨時發生變化。

船到橋頭自然直,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不要為模糊不清的未來而擔憂。生活是一面鏡子,你對它怎麼樣,它就對你怎麼樣。幸福從來沒有缺席,不貪戀過去,不畏懼將來,珍惜現在,保持一顆平常心,幸福就在當下。「溫柔地提醒自己,去和那些已經處於此時此地的事物同處於當下,這就是簡單的解脫之鑰。」只要是你看到、聽到、感覺到、嚐到、碰觸到或聞到的任何東西,你都可以和它們同處於當下。

活在當下,不要沉浸於過去,也不要憂慮未來,把你所有的精力和時間都集中到你正在經歷的每一時刻,好好珍惜你目前正在經歷的每一天,珍惜你身邊的每一個人,珍惜生活裏的每一份感情,活在當下。活在當下,就是要珍惜今天。因為今天格外美好,你可以盡情地投入,用心體驗。把握生命中每一個瞬間,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善待他人,改變自己,始終保持一顆平常心,不負韶光,活出快樂的人生。

珍惜當下,珍惜一天,那就是一天幸福,自己覺得滿足,那就是幸福,即使最後不是自己想要的結局,那也是無怨無悔,至少我們曾經奮鬥過,年輕過,傲嬌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