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洲 中銀國際首席策略分析師

上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周年慶祝大會在廣東省深圳市隆重舉行,彰顯了中國在更高起點上堅定持續推進改革開放的決心,有助於穩定資本市場投資者預期。回顧上周行情,恒生指數上漲1.11%,收於24,387點,國企指數上漲3.09%,收於9,915點,恒生科技指數上漲1.35%,收於7,605點,港股日均成交金額為1,345億元,較前周上漲42.56%,南向資金淨流入196億元人民幣。

改革開放獲積極進展

過去幾年,資本市場改革開放取得積極進展。2019年,滬倫通開通,中日ETF互通產品上市,A股納入國際知名的標普道瓊斯指數,全球第一大指數編制公司MSCI和全球第二大指數編制公司富時羅素持續提高A股市場納入權重,內地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步伐明顯加快。2020年以來,即使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步伐仍在穩步推進。

債券市場方面,按照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數據顯示,9月境外機構債券託管面額為2.59萬億元人民幣,環比增加1,320億元人民幣,這是境外機構投資者連續第22個月增持中國債券。如果加上其他類型債券(包括同業存單、中票、超短融等),9月境外機構持有銀行間市場債券為2.94萬億元人民幣,約佔銀行間債券市場總託管量的3.0%。從科創板設立到創業板註冊制落地,資本市場改革加速推進。在當前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和中美貿易摩擦加劇的背景下,資本市場在推動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優化升級中的戰略地位日益凸顯,尤其是科創板更是肩負着中國科技創新和資本市場改革的重要職責。上交所科創板市場正式設立,增強了中國內地資本市場對科創企業的吸引力,更好地解決了科創企業的融資問題。

2020年以來,上交所科創板已成為內地科創公司上市的熱門市場,成為A股IPO市場發展的主要推動力。2020年前三季度,受益於科創板的快速發展,上交所IPO融資金額名列世界第一,A股IPO融資金額同比增長154%。其中,科創板市場IPO融資金額佔A股IPO融資總額的53%。同時,深圳創業板註冊制改革今年正式落地,首批18家首發企業於2020年8月24日集中上市交易。在定位上,科創板主要服務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科技創新企業,突出硬科技特色。註冊制改革後的創業板主要服務成長型創新創業企業,支持傳統產業與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深度融合。

雙循環促資本市場發展

資本市場改革開放將進一步深化,資本市場邁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當今世界正在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環境將更趨複雜多變。未來中國會加快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重塑中國經濟發展模式。未來內需對經濟增長的作用將處於更加突出的位置,科技創新戰略地位日益凸顯。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因構建國內大循環和推動科技創新需要高度依賴資本市場的高質量發展,未來資本市場改革開放將進一步深化,資本市場邁入高質量發展階段。

中概股料持續來港IPO

國務院發布《關於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意見》,要求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全面推行、分步實施證券發行註冊制。大力發展權益類基金,吸引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隨着資本市場在推動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優化升級中的戰略地位變得更加突出,金融監管層將鼓勵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以更好地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同時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滿足居民財富管理需求。

資本市場的高質量發展將長期利好港股市場。隨着內地資本市場持續改革開放,互聯互通機制不斷完善,港股市場為中資企業提供海外融資平台,其獨特優勢不可取代,兩地市場將長期保持良性的競合關係。2020年前三季度,受益於多家重磅中概股成功實現赴港二次上市,IPO融資金額同比上升58%,港交所IPO融資金額名列世界第三。預計未來將有更多在美上市的優質中概股以及內地科創公司選擇在香港股票市場上市,進一步鞏固香港在全球資本市場中的領先地位。預計四季度中國A股和港股IPO市場仍將保持活躍,上交所和港交所有望在2020年全年保持全球前三大IPO市場的地位。

(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其不構成且也無意構成任何金融或投資建議。本文任何內容不構成任何契約或承諾,也不應將其作為任何契約或承諾)■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