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馮雷)記者19日從河南師範大學獲悉,《自然(Nature)》子刊《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發表標題為「Azvudine (FNC):a promisingclinical candidate for COVID-19 treatment」的研究論文,詳細報道該校常俊標教授研製的阿茲夫定(FNC)治療新冠病毒肺炎的最新進展。

研究發現阿茲夫定可以縮短核酸負轉化(NANC)時間,在阿茲夫定組中,第一個核酸負轉化的均時為2.60天,而對於對照組,此值為5.60天。核酸負轉化在阿茲夫定組4天治療後為100%,明顯高於羥化氯喹治療組的73%(28天治療後為73%)。

阿茲夫定對接受其他治療方案的患者也有效,可以幫助患者更快恢復。阿茲夫定組耐受良好,無藥物相關不良事件發生。通過多中心臨床研究發現,阿茲夫定對COVID-19展示出良好的治療效果,可實現新確診患者快速核酸轉陰,有望成為治療COVID-19的候選特效藥。

據悉,阿茲夫定片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Ⅲ期臨床試驗已於4月12日獲得我國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作為抗COVID-19特效藥物得到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關註,目前正在國內外開展治療COVID-19的Ⅲ期臨床研究。

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河南省科技廳於1月31日啟動首批應急科研攻關項目,河南師範大學常俊標教授作為一個專項的首席科學家申報的「抗新型冠狀病毒的藥物篩選」獲批立項。

阿茲夫定1.1類新葯是由國家重大新藥專項支持、常俊標教授發明、河南真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鄭州大學、河南師範大學、河南省科學院高新技術研究中心共同研發的國際上首個抗HIV雙靶點創新藥物,與已上市的核苷類逆轉錄酶抑製劑相比較,FNC具有獨特作用機制和很強抑制病毒複製的功能,已在中國、美國、歐洲等全球範圍申請了專利並獲得授權。

根據前期研究結果表明:阿茲夫定能夠顯着地抑制HIV、HCV、EV71等核糖核酸(RNA)病毒的複製,具有廣譜抑制RNA病毒複製的作用,並且臨床安全性良好。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