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印度駐港領事館人員抵港後誤獲豁免檢疫,衞生署認安排出錯致歉。(中新社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本港今日(19日)新增15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當中包括一名從印度抵港的25歲男子。據了解,男子為印度駐港領事館人員,而其入境後沒有在酒店進行14日強制檢疫。衞生署傍晚回應,指衞生防護中心在跟進該宗個案的情況時,得悉該名人士並非屬於可獲豁免強制檢疫的級別。衞生署就有關檢疫安排有誤致歉,並已提醒相關人員應謹慎處理豁免強制檢疫安排,避免同類情況再次出現。

衞生署表示,有關個案涉及一名於10月15日從印度抵港的25歲男子(個案編號5217)。該名人士出發前,已在當地政府認可的檢測機構接受新冠病毒病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抵港後向衞生防護中心人員提供其為駐港領事館人員的身份證明,相關人員遂按現行機制以獲豁免檢疫人士身份作出檢疫及檢測安排。隨後,該人士在衞生署設於香港國際機場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並於完成後獲准離開。

該名人士離開機場後隨即由領事館安排專車送返居所,根據衞生署的要求進行14日醫學監察。衞生防護中心同日知悉其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立即將他送往公立醫院接受隔離治療。根據病人提供的資料,他抵達居所後一直獨留在居所,沒有外出。

衞生防護中心在跟進該宗個案的情況時,從相關政府部門得悉雖然該名人士為駐港領事館人員,但並非屬於可獲豁免強制檢疫的級別。根據現行政策,他必須在酒店房間接受強制檢疫。

資料顯示,患者本月15日乘坐AI314航班從印度抵港,其住處為薄扶林薄扶林花園6座。另有3名無症狀患者,包括第5219、5220及5221號個案亦乘搭同一班機,並在入境檢測呈陽性。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