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 凱雷 北京報道)中美「友好使者」、美國前人民對人民公民大使計劃主席諾曼(Norman Swanson)10月19日在北京協和醫院病逝,享年70歲。諾曼先生自1974年來華,風雨歷程46年中積極推進中美兩國人民外交、經貿、法律、文化交流,做了卓越的貢獻。

諾曼先生是Global Equity Corporation及其控股公司GEC Technologies Holdings, Ltd的總裁。他還擔任SINOWIND科技公司的總裁。從1970年到1990年,他在人民對人民組織工作。從1972年到1990年,他擔任人民對人民公民大使計劃的主席。在此期間,他在中國、日本、蘇聯、歐洲和美國主持了許多國際活動。諾曼先生的夫人田林芝女士說,這四十六年來,諾曼見證了中美上海聯合公報,他見證了中美兩國建立使館,他更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歷程,他在生命的最後的時刻看到中美關係遭遇困難「很難過」,他說「當前,中美關係受到損害,對恢復中美關係充滿期待」,他就此提出構想,認為中美間要重啟人民對人民計劃,要從多方面入手重建中美關係。

諾曼的訃告介紹了其在推進中美文化、經貿、法律交流的貢獻。八十年代初,諾曼先生推動了故宮博物院赴美交流的天紫計劃;1987年在北京,諾曼先生聯合主持了國際貿易和經濟發展會議,會議召集了4000名首席執行官在北京建立經濟聯繫和技術轉讓;1986年在北京,諾曼與美國司法部長愛德華·米斯共同主持了美中法律峰會,召集了5000名法律專業人士,協助中國起草新的經濟立法。他還共同主持了國際貿易和經濟發展會議(1990年西雅圖),這是1989年之後的第一次重要的美中會議。自1978年以來,他組織了來自各國的數千個政府官員、科學家、能源公司、法律專家、銀行和投資公司等代表團訪問中國,分享技術並幫助改善與中國的國際關係。

從1990年到1994年,諾曼先生與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理事約翰·勞瓦雷和13個歐洲中央銀行的負責人共同主持了俄羅斯銀行家的國際培訓項目。他主持了將青年成就引入蘇聯的努力,在俄羅斯及其相關國家數千所學校建立了西方商業培訓。諾曼先生是許多公司和基金會的重要主管。他曾擔任雪佛龍公司(Chevron Corporation)、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Rally Energy、Tethyan Copper以及包括中石化(SINOPEC)在內的多家中國公司的顧問。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