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殷江宏 山東報道)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管理處研究員李中傑在19日舉行的青島市疫情防控情況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截至目前,青島已聯繫8天未現本地新發新冠肺炎病例,已超過新冠肺炎病例常見潛伏期。國家、山東省、青島市專家組研判,目前疫情處置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效。      

據李中傑介紹,此次疫情發生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按照國家衞生健康委要求,第一時間選派多名流行病學專家參加疫情調查處置工作。專家組抵達青島後,與山東省和青島市的疾控、公安部門緊密協作,重點結合流行病學調查線索、針對新冠病毒全基因組序列比對分析、人員流動大數據分析等相關調查結果,從社區傳播、社區輸入到醫療機構、醫療機構內部播散三個方面開展疫情溯源和傳播鏈分析工作。同時,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迅速對青島近期的境外輸入性病例、青島大港碼頭工人病例和青島市胸科醫院12名新冠肺炎病例的樣本進行全基因組序列測定和分析。

經過分析,引發本次聚集性疫情的病毒來自境外輸入,此次發現的所有病例是同一傳播鏈,排除與此前國內發生其他地區本土疫情的相關性,病毒來自境外輸入;疫情發生在特定場所,均與青島市胸科醫院有關,波及範圍很局限;病例發現非常及時,發現後處置也很迅速,未引發大範圍社區傳播。

青島市副市長欒新表示,目前在院治療的13個確診病例均病情平穩,有一位重型患者已經轉為普通型。青島吸取此次教訓,強化了對發熱門診、急診、CT室、口腔等重點科室的管理和監測,堅決防止院感事件在青島發生。從10月13日至10月16日,全市共派出47個監督檢查組、144名檢查人員,重點對轄區內設有發熱門診的73個醫療機構進行監督檢查。

另據山東省衛健委消息,10月18日,煙台市新增1例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無症状感染者。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