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堅表示,有關報道與事實完全不符,斥台方「賊喊捉賊」。(外交部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日(19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對於有記者就中國駐斐濟外交官與台在斐濟機構有關人員「發生衝突」一事提問,趙立堅強調,有關報道與事實完全不符。台方是賊喊捉賊,中國駐斐濟使館已經發表聲明,中方並要求斐方對此進行徹查。斐方表示重視中方關切,將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此事。

趙立堅表示,台灣與斐濟根本沒有所謂「外交關係」。斐濟政府長期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立場,並曾於2019年勒令台灣在斐商務機構不得使用台偽稱、不得在斐濟領土上搞「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中方對此表示讚賞。他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任何利用台灣問題挑撥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係的圖謀是不可能得逞的。

趙立堅又援引中國駐斐濟使館的聲明指出,事實真相是台北在斐濟商務辦事處,於10月8日在公共場合公然舉行所謂「雙十國慶日」活動,現場公然懸掛偽國旗,蛋糕上也標有偽國旗圖案。上述行為不僅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還違反了斐濟政府對台機構活動的相關規定。台灣此舉意在國際上製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當晚,台機構人員對在同一酒店公共區域內正常執行公務的中國使館工作人員發起言語挑釁和肢體衝突,造成一名中國外交官身體受傷,物品受損。中國駐斐濟使館已就上述事件向斐方表達嚴重關切,要求斐方對此進行徹查,並依法追究台方人員的責任。相信斐方能夠公正妥善地處理此事。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