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偉銘博士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福建省僑商聯合會會長

深圳經濟特區舉行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肯定深圳40年發展成就、賦予深圳新的歷史使命,宣示了中國政府堅定進一步改革開放的決心和意志,指明了深圳新發展的路向,也對香港給予肯定、寄以厚望。

習主席總結深圳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之一,就是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與香港、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習主席還指出,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深圳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粵港澳大灣區市場一體化,規劃發展好河套港深創新合作區,吸引更多港人特別是青少年到大灣區發展等。香港只要堅持發揮「一國兩制」優勢,抓住大灣區發展機遇,深港優勢互補,攜手共進,一定能夠成為亞太地區最耀眼的「雙子星」,香港一定能再次創造令世界矚目的新輝煌。

深圳特區40年的發展史,也是一部深港合作共贏史。因為依託香港,使深圳成為改革開放的示範。40年來,深圳堅持實行「引進來」和「走出去」,積極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積極吸引全球投資,外貿進出口總額由1980年的0.18億美元躍升至2019年的4,315億美元,年均增長26.1%,實現了由進出口貿易為主到全方位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歷史性跨越。當年港商跨過羅湖橋,引進 「三來一補」;在蛇口一片片荒地上打樁建房……香港助力深圳騰飛,也成就了今天的國際金融、商貿、物流、航運和專業服務中心。

40年前香港領着深圳走,2018年深圳GDP已實現超越香港。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形勢下,香港如何自處?我們既要摒棄盲目優越,也不要妄自菲薄。我們留意到,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研祥高科技集團董事局主席陳志列發表講話,在港掛牌的研祥智能股價曾創下1.58元逾1年新高。這說明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以與深圳的創科業取長補短、相得益彰。

習主席強調,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特別指出要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河套區的擁有權屬深圳,管理權屬香港,受香港法律監管,但河套區的創新合作仍緩慢。2018年2月28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財政預算案時指出,創科是新時代發展的驅動力,政府會撥款200億元將用於發展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創科園)第一期,用於土地平整、基礎設施、上蓋建設和早期營運。

在美國不斷打壓中國科技創新的情形下,加快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有利充分發揮港深兩地創科優勢,為國家自力更生、發展高科技作新貢獻,香港也有望實現產業轉型升級,走出一條新發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