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森

第五首:「無名痼疾捲寰瀛,赤縣嘉猷疫速輕。反派瞋癡頻播亂,餘殃未靖擾愁城。」詩用下平八庚韻。一場「新冠肺炎病毒」大疫症,重塑世人的視野和世界觀,中國以先進的政經制度和優越的國民質素,率先成功平息內地的疫情!今年第二和第三季已大體回復疫前的生活,歐美列強則疫情反覆。香港有反對派仍在借疫情搗蛋添亂,阻礙香港重新融入中國經濟圈和生活圈中。「寰瀛」借指全球。「赤縣」是中國舊稱。「嘉猷」是治國良方,《千字文》有「貽厥嘉猷」,中國有藥廠名「貽厥齋」,取名實暗扣「嘉猷」二字。

第六首:「廟社潛藏賣港奴,良方護國懾兇徒。衰神五棍將收伏,氣煞陰謀碧眼胡。」詩用上平七虞韻。「潘詩人」認為香港亂象源於「五棍亂港」,五類惡棍潛藏在各行各業多年,為本地和外國不同的政經力量服務。2014年直接間接參與各種暴亂,香港遂成為「顏色革命」的戰場,至2019戰禍最烈。今年《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簡稱《香港國安法》)實施,香港將會逐步重拾正軌。陰謀亂港的列強面對疫情都自顧不暇,再沒有餘力給「五棍」撐腰,亦為「利好因素」。

第七首:「豕突蛙奔十二逃,鹽田錯走入監牢。謊謠恐嚇終何用,出口精人道更高。」詩用下平四豪韻。有暴徒在《香港國安法》未立之前已率先逃亡,財豐者的直飛歐美、財缺者的東走台灣;早者合法入境、遲者乘船偷渡。近日有12名棄保潛逃的疑犯在赴台途中,於內地水域被截獲,送到深圳市鹽田區的拘留所。香港輿論戲稱「12瞞逃」,以彼等瞞着家人友好逃亡之故。廣府話「門徒」與「瞞徒」完全同音,故有此戲謔之稱。12逃犯當中有人兼任「蛇頭」,背後或有不為人知的內幕。事發後有疑真疑假的「家屬」叫囂,甚至於恐嚇粵港兩地政府相關部門。「瞞逃」安分留港受審,就不會自造「偷渡罪」和「組織偷渡罪」。由所謂「反送中」到「自送中」,雖亦咎由自取,背後當有「五棍」教唆和鼓煽。廣府俗語有謂:「精人出口,笨人出手。」信焉!

第八首:「竊果忘恩一冠聰,榮光譽祿出之鋒。風頭議席連環執,擁眾矇矓哄捧恭。」詩用上平二冬韻,孤雁入群格,聰字用鄰韻一東。「政治」催人早熟,這一波香港「顏色革命」,醞釀期當早於2014年甚遠。這回動用到中學生,然後連小學生,以至學齡前兒童也給「大人」推到暴動前線。「潘詩人」常說︰「所謂『學會領袖』多屬『年輕軀殼入面藏有邪惡靈魂』。」「潘詩人」又曾說︰「騙取不應得的名譽,終究得不償失。」中學生被外國朝野合力吹捧為力能改變社會的偉人,過早走上人生最高峰,日後何以為繼?黃羅都是投機分子,羅稍年長而黃名氣更大,黃某在「反港」陣營是「大哥」,羅某只屬「小弟」。兩人犯案不同,於是去留有別,留者坐困愁城,去者蠶食鯨吞了大哥的「政治遺產」,黃某現在「行不得也哥哥」,恐怕要夜夜無眠矣!「擁眾矇矓哄捧恭」,年輕人才二十出頭,日後悠長歲月如何安身立命? 「庚子香港即事絕句十九首」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