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芽糖可以調理健康。作者供圖

余似心

外甥女是年輕中醫師,懷着一顆赤誠的心替人治病。一天有一位女病人來求醫,她胃痛不適已久,遍尋良醫不果。外甥女替她把脈、檢查和細問後,提議她多吃麥芽糖。病人半信半疑,困擾自己多年的胃病,竟可以簡單地以香甜的麥芽糖治療?但方法簡便,也就試着吃。意想不到的是胃酸和胃痛問題得到紓緩,病人十分高興,外甥女便鼓勵她繼續服用,病人胃病得以治癒,二人更成了好友。

可惜因為制度問題,外甥女不獲續約。她以訊息通知病人。那位胃病女士一定要來見她。二人在該診所作最後一次覆診。分手前,兩人都說準備了禮物送對方。病人急不及待拿出來,是麥芽糖一瓶,感謝外甥女治癒她的長年舊患,她說:「此糖對我有療效,對妳一定也有裨益!」外甥女看着眼睛發紅,也取出自己準備送她的禮物,病人打開,也是麥芽糖一瓶!二人相擁,笑中有淚!聽來有點像「心靈雞湯」的情節,但是真實的故事,發生在我們的城市。但願外甥女這樣盡責用心的中醫師,能獲重用,有機會為社會作出貢獻。

我們這一代,麥芽糖是童年最鍾愛的零食。向來有兩種吃法,用小竹枝捲起成圓球,如波板糖般含在嘴裏吃,很滋味;另一吃法是把竹枝捲起的糖夾在兩塊梳打餅中,能飽肚。

料不到古早的兒童零食,可以有治病療效。外甥女說︰「麥芽糖可以治療胃酸過多、胃痛、食欲不振等問題,但如果血糖過高則不宜服食太多,或需要在吃了高纖食物後才吃。」有記載,麥芽糖性溫味甘,無毒,入肺經,有潤肺止咳的功效,主要治療氣虛咳嗽等症狀;入胃經,有補虛健脾、滋養強壯之功效。主治胃寒腹痛等症狀。看來良藥不一定苦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