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文端 全國僑聯副主席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今天的中國,正處在重要的歷史關口。面對百年未有之世界大變局,面臨美國和西方勢力圍堵和逆全球化的風險和挑戰,中國何去何從,牽動全球目光。習主席的深圳講話,向全世界發出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重要宣示。習主席今次講話的重要意義有如當年鄧小平南巡講話,為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指路引航,對中國的現代化新征程將產生重要影響。習主席對豐富「一國兩制」實踐提出要求: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做好青少年工作。這體現了對香港的關顧和支持,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香港需按照習主席的講話精神,盡早研究和部署全面參與大灣區建設,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及國家「十四五」規劃。這將是香港經濟復甦和未來發展的關鍵。

深圳是中國第一個經濟特區,是全國改革開放的一面旗幟。習主席主政以來,已三次來到深圳,每一次都是向世界昭示深化改革開放的決心和信心。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面臨美國和西方勢力圍堵和逆全球化的風險和挑戰。習主席在這個關鍵節點,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這個特別場合發表重要講話,為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指路引航,自然備受海內外關注。

深圳奇跡秘訣在於始終堅持改革開放

深圳經過40年的砥礪奮鬥, 2019年的GDP達到2.69萬億元人民幣,超越香港,已經成為全世界最具活力的創新城市。正如習主席講話中所說,深圳用40年時間走過了國外一些國際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歷程,這是中國人民創造的世界發展史上的一個奇跡。那麼,這個奇跡從何而來?答案當然是改革開放。習主席的講話全面總結深圳特區建立40年的寶貴經驗,不僅清楚說明深圳奇跡的秘訣在於始終堅持改革開放,而且向世界昭示了中國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的決心和信心!

今天的中國,正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中國進入強國時代,遭遇百年未有的世界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與此同時,我國將進入「十四五」時期,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是一個新的歷史關頭,推進改革的複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於40多年前。習主席的回答是: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中國將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以應對國內外複雜困難環境。這正是習主席深圳講話作出的最重要宣示。

習主席對豐富「一國兩制」實踐提出要求

習主席在講話中,還特別談到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的問題,最受關注的內容有三點:一是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二是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粵港澳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三是做好青少年工作。

從中央的角度來講,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不僅是對香港本身落實「一國兩制」的基本要求,而且也是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基本要求。這是習主席深圳講話專門強調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的特別之處。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主席親自謀劃、部署、推動的國家戰略。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出加快推進大灣區建設,不僅是為了提高大灣區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為加快形成「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提供支撐,而且是為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奠定堅實基礎。然而,大灣區內實行不同的社會制度,經濟、法律、社會管理體制機制差異極大,人員、貨物、資金和資訊的跨境流動受到限制。習主席的講話表明,如何推動粵港澳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將是今後大灣區建設的一個工作重點。

習主席在講話中特別要求加強青年工作,包括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青少年是香港和國家的未來,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能沒有香港青少年的參與。特區政府應該採取有效措施,為香港青少年在大灣區學業以至就業、創業提供援助,促進兩地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香港需部署參與大灣區及「十四五」規劃

香港的角色和定位,一直以來都是隨着國家不同階段發展戰略作出調整和適應,並從中得到巨大的發展機遇。香港應按照習主席的講話精神,排除政治化干擾,集中精力謀發展,盡早研究和部署全面參與大灣區建設,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及國家「十四五」規劃,既為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作出新貢獻,更帶動香港重振經濟,改善民生,擺脫困境再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