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森

此下自己寫詩自己解。

一:「甲子初聞即事詩,前途恐慄憶當時。悲歡世變經三紀,忘機野叟獻俚詞。」詩用上平四支韻。1984年港人普遍擔憂前途難卜,至於恐懼。誰想到36年後,我們都「大跌眼鏡」?陳年顧慮大多沒有成真。十年為一旬、十二年為一紀。由甲子到庚子剛好三紀,「潘詩人」亦成老人。原本用「野老」,不過杜詩聖自號「少陵野老」,改用「野叟」為宜,「野叟獻曝」矣!

二:「甲午逢災戰列陳,藏尖鐵傘插良民。焚街襲警傷經濟,堵路佔鐘策略新。」詩用上平十一真韻。2014年甲午,所謂「佔領中環」變為「佔領金鐘」,在各區主要幹道設置「軍事級」路障。「雨傘革命」以雨傘為武器。有煽惑暴動者聲言「和平示威者手無寸鐵」!筆者反駁說,難道全用「油紙遮」?廣府話稱傘為「遮」,今時雨傘多以精鋼為骨,削尖了傘頭可以當短矛用。怎會「手無寸鐵」?

三:「黃豬舊歲漫硝煙,奪柄無功恨未填。聚井狂蛙群改志,爐峰易幟換新天。」詩用下平一先韻。《三國演義》第六十九回〈卜周易管輅知機〉寫管輅(209-256年)預言夏侯淵戰死:「三八縱橫,黃豬遇虎。定軍之南,傷折一股。」己屬土、色配黃,亥配豬。立春之後是建寅之月,寅配虎。四句預言建安二十四年己亥(219年)建寅之月,曹操在定軍山之南折損一肱股大將。管輅的年紀恐怕趕不上為曹操占卦,小說家言,無足深究。2019年己亥,又遇「黃豬之年」,暴亂比甲子年79天堵路嚴重得多。上回奪權不成,暴民餘恨難填。井底之蛙竟公然叫囂「香港獨立」!

四:「乞赦哀求共五條,彎弓射警意頑囂。封喉斷脈成三罷,馬鹿傻雞鎖二橋。」詩用下平二蕭韻。暴亂以「反送中」為號召,有所謂「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恐怕沒有幾多暴徒能夠隨口就說出「五大」。前前後後入選的包括:「撤回《逃犯條例》修訂」(已成功)、「警方收回『暴動』的說法」、「撤銷對所有示威者的檢控」(即變相全面「特赦」)、「追究警隊『濫權』」、「立即實行示威者定義的『雙普選』」、「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辭職下台」、「解散警隊」、「撤回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等,後期又有人加了「撤回香港國安法」,以至「香港獨立」。

暴亂高潮是「罷工、罷課、罷市」,大學被不明來歷的暴徒破壞搗亂,以強迫罷課;又有人阻礙交通運輸以強迫罷工罷市。理工大學控制紅磡海底隧道九龍出口,香港中文大學控制吐露港公路和九廣鐵路,暴徒視為「兵家必爭之地」,可以切斷香港的交通大動脈。理大有暴徒射箭圖謀殺警察,傷者被箭貫穿小腿!如中軀幹,必九死一生!中大所在地原名「馬料水」,附近有「鹿山」。「馬鹿」又為「日語漢字」的「baka」,意指「笨蛋」。大學校徽有鳳凰圖案,廣府話以雞喻鳳,港人遂敬稱雞為鳳、戲稱鳳為雞。「二橋」指連通中大本部和吐露港畔新校園區的「二號橋」,不是杜牧詩的「銅雀春深鎖二喬」。亂平後各大學可謂名譽掃地!

「庚子香港即事絕句十九首」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