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明珠

近日與一些家長交流,大家因疫情宅家,家人一起吃飯的機會和時間也多了,有些平日少煮食的家長也多研究食譜,嘗試煮些不同菜式。

我說,餐桌美食固然好,但最好能讓孩子兼學習餐桌文化禮儀!

生活反映文化,從餐桌上可見不同國家對孩子的教育。美國強調獨立精神,在餐桌上放任孩子自由發揮,即使年幼,父母也會任由子女揮動叉、匙來自己吃,不會在旁餵食,即使孩子把食物吃得一塌糊塗,瀉滿一桌也視而不理,而會讓孩子獨自收拾。孩子雖或愈拾愈亂,父母也不大幫忙!

我們中國一向重視禮儀,在飯桌上亦很講究傳統。中國人的餐桌是圓形的,希望團圓聚餐,家人可互相溝通。記得我小時候,長輩常指導我們怎樣手執筷子才是正確,吃飯前又要向長輩說:爸爸、媽媽吃飯!好孩子把飯吃光光,碗裏沒有吃剩的飯菜;在用餐時勿飛象過河,即夾餸要夾自己面前的菜(即使雞腿在他人面前,而自己面前是雞頸),否則就是沒禮貌!顧別人就正是良好之家教文化。

隨着社會變遷,老一輩所注重的餐桌傳統,在現今華人社會已不易看到。許多年輕家長,或逐漸忽略教導孩子餐桌禮儀了,尤其是現在出生率低,小孩矜貴,有些家裏的爺爺奶奶,太溺愛孫子了,對待小孩像服侍主人般,拿着食物碗筷,說盡好話,來哄小孩乖乖吃飯。小孩倚賴人餵,又愛扭計,當小孩終於吃完一頓飯,大人就像打完仗!

現今孩子飯來張口,因此有些欠缺自理力,可能上小學也不太會用筷子!這和美國的放任主義正是極端。日本人平常很注重餐桌禮儀, 講究規矩,用餐時少說話、細細嚼(除了吃拉麵可大聲),開飯前大人指導小孩來幫忙把筷子或碗盤放好,用餐前每人都會說:咿噠噠畸馬士(我開動啦)!吃飽後又說:個池疏沙馬(我吃飽了)!從小孩的動態,可體會傳統日本的餐桌文化和教養。

長谷川義史在繪本《迴轉壽司》(見圖)中,講述吃壽司大餐的有趣經歷,爸爸特別設計了吃的規定:大家都不可焦急,取壽司、吃薑片和喝綠茶要有次序,因藍盤和黑盤盛的壽司,價錢不同!溫馨有趣的家庭生活繪本,反映小市民精打細算心態,也有意無意間培養了孩子的耐性和教養,令孩子知道食物珍貴,要細意品味!

我們宅家,正好分享這類傳承優良餐桌文化之繪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