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輝

按照中國國務院批覆,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北京自貿區)的範圍共119.68平方公里,涵蓋三個片區:科技創新片區31.85平方公里,國際商務服務片區48.34平方公里(含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5.466平方公里),高端產業片區39.49平方公里。9月28上午,北京市朝陽區政府、通州區政府和順義區政府舉辦了北京自貿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掛牌儀式,當日北京自貿區高端產業片區也正式掛牌。至此,北京自貿區三大片區全部掛牌,標誌着北京自貿區正式啟航。

筆者關注到,強化數字經濟地位、加強京津冀一體化發展,這是北京自貿區未來重點發展的內容。我認為,一直以來,北京都被定為內地政治、文化中心,此次首次被設立為自貿區,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北京要在經濟上「發力」,進一步強化其在北部區域經濟中心的地位。未來,北京自貿區有望建設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在內地改革開放進程中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在9月21日的國新辦會議上,北京副市長提出了鼓勵京津冀三地自由貿易試驗區抱團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觀點,我認為,這在一定程度上或代表着後續京津冀在互融互通上會有更多的政策出台,此舉預計將會為三地經濟社會發展帶來顯著的積極效果。在京津冀中,天津、河北一直處於比較弱勢的地位,「抱團建設」顯然會改變目前的經濟社會發展現狀,進一步推動京津冀未來實現真正的「一體化發展」。

對樓市短期有積極影響

在北京自貿區的「東風」之下, 究竟能夠給近幾年不溫不火的北京、環京樓市帶來多少實惠?因為今年以來,北京、環京樓市價格一直處於「穩重有降」的狀態,態勢發展並不算太良好。但是,短期內的發展態勢並不能夠代表遠期的前景,我預計此次北京自貿區政策出台後,在短期內,或會對該區域樓市有積極的影響,起到一定的穩固北京主城區房價、止住環京樓市陰跌的效果。

從長遠發展的眼光來看,等到北京自貿區建設初具規模的時候,北京樓市整體上或會優於上海和深圳的樓市,從而實現「騰飛」。但是,最終能否取得這樣的效果,還要取決於北京自貿區的落地和發展情況,未來尚待進一步觀察。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床頭經濟學》。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