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中國旅遊研究院(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院長戴斌9日在京就中秋、國慶長假旅遊數據進行解讀。他表示,假日效應正向節後溢出,預計全年旅遊經濟呈「U型」恢復和振興發展態勢將是大概率事件。部分國家和地區會逐步恢復國際航線,解除對中國旅遊禁令,入出境旅遊市場有望根據各國疫情防控形勢在今冬明春逐步恢復。他還指出,依託中國國內旅遊超級大市場的內循環效果明顯,國慶長假成為國內經濟、消費加快復甦的重要引擎。

中秋國慶長假期間,北京三里屯遊客眾多。記者趙一存攝

根據中國旅遊研究院發布的數據,今年中秋、國慶長假期間,全國共接待中國國內遊客6.37億人次,按可比口徑同比恢復79.0%;實現中國國內旅遊收入4665.6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可比口徑同比恢復69.9%。調查顯示,長假期間85.0%的遊客參與了各類文化休閑活動,其中參觀歷史文化街區、博物館、美術館的遊客比例分別為41.8%、40.5%和27.1%。遊覽文博場館的時間不超過4小時的遊客仍占多數,達66.5%。

在鐵路、民航發送旅客方面,長假期間,全國鐵路日均發送旅客量超1200萬人次,超出節前預測的2成左右。坐着高鐵看中國成為假期旅遊的一道亮麗風景線。假期民航國內計劃執飛的航班量同比增長15.12%。此外,自駕游成為假日出遊首選,全國高速公路日平均車流量4860.8萬輛,恢復至去年同期的94.5%。西寧、麗江、三亞和拉薩機場計劃執飛航班分別同比增長近38.6%、29.2%、22.5%和22.8%。從價格上看,大部分航司的客運票價在節中都有較大幅度的下調。

另外,遊客「二次出遊」意願強烈,假日效應向節後溢出,不少人在假期中段返程後二次短途出遊和多次本地休閑。

戴斌表示,對第四季度旅遊市場恢復和產業振興保持樂觀的預期,預計全年旅遊經濟呈「U型」恢復和振興發展態勢將是大概率事件。入出境旅遊市場取決於國際疫情、簽證限制、航空開放等條件,預計四季度仍將在底部盤整,部分國家和地區會逐步恢復國際航線,解除對中國旅遊禁令,入出境旅遊市場有望根據各國疫情防控形勢在今冬明春逐步恢復。

「依託國內旅遊超級大市場的內循環效果明顯,國慶長假成了國內經濟、消費加快復甦的重要引擎。」戴斌指出,從數據可見,中國旅遊經濟已進入疫情防控常態情境下全面復工復產復業新階段,旅遊消費信心全面恢復,旅遊發展潛力全面釋放。旅遊經濟穩中向好的基本面進一步穩固,全年旅遊發展預期有望從謹慎樂觀轉向相對樂觀。

對於今年全年的旅遊經濟形勢,他建議,各地需加強對出境旅遊需求迴流的形勢研判,引導行業產品和業態創新方向,對入境旅遊亦需提前謀劃,「不能等到市場恢復了,產品和服務卻跟不上。」具體而言,要進一步擴大冬季旅遊產品的優質供給,鞏固全年旅遊經濟穩中向好的基本面。重視冬季冰雪、避寒、鄉村旅遊、體育旅遊等需求的變化,指導冰雪資源富集區根據地方特色,結合民宿、運動、度假、溫泉、研學等開發新的冬季旅遊項目及產品,加強在冰雪資源匱乏的南方地區開展冰雪旅遊宣傳。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