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2020年第三季度兩岸及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結果9日上午公布。統計顯示,香港消費者整體指數錄得57.4,較上一季度顯著下降13.3%。整體指數結果與上個季度的結果相比,有顯著下降。香港城市大學管理科學系副系主任曹國輝指,本季度香港信心指數是從2008年第三季度指數開發以來第三低水平。

受疫情影響,今年香港十一黃金周的旅客人數非常低,雖然香港本地的消費增加,但零售業仍受很大打擊。(香港中通社)

兩岸及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由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央財經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及台灣輔仁大學聯合進行。 消費者信心指數最高分為200分,表示受訪者「信心飽滿」;最低分為0分,表示受訪者「全無信心」。指數低於100分表示受訪者「信心不足」;高於100分表示「頗有信心」。第三季度,香港城市大學隨機抽樣進行電話訪問,共訪問了1013位年滿18歲並在本地常住的香港居民。

調查顯示,香港第三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錄得的所有分指數,均在71分以下,顯示港人仍然對各個範疇均欠缺信心。其中,港人對購買房屋一直最欠缺信心,本季度分指數為46.5,同上一季度相比大幅下跌了20.8% 。港人對投資股票分指數為53.1,較上一季顯著下降18.3%。港人對生活消費狀況方面的整體分指數為71.0,指數結果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8.5%,但與上一季度相比則下降13.2%。港人對就業狀況的信心分指數錄得52.9,同比下跌2.8%,與上一季度相比顯著下降12.3%。港人對經濟發展方面的分指數為58.7,較上一季下降3.9%,反映港人對經濟發展的信心較上一季度有所下降。

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相比,第三季度大陸錄得104.0,台灣錄得93.53,澳門錄得68.96,香港錄得57.4墊底。

「總體來看,香港整體指數結果與上個季度相比,有顯著下降。這一結果的出現來自於居民對各個範疇的信心均有所下降,其中以購買房屋、投資股票和生活消費狀況這三方面的信心下降較多,下降幅度均超過13%。」 曹國輝表示,香港本季度的指數是自2008年第三季度開發以來的第三低水平 ,反應出香港消費者的信心仍然處於低水平,香港近期疫情在其中造成一定影響。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