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說到我相信緣分這個題目,可能你會覺得我又在想說一些男女之間的感情,錯了,今次想跟你們分享能夠成為父母或親朋戚友,也是一種緣分。在我生活之中,經常會出現一些有「緣分」的情況,足以證明緣分真的在我們身邊。

曾經有人說過,在一生人當中,大概會有500個朋友不斷在你身邊出現,有一些是要好的,有一些是擦肩而過,但他們都是你的朋友。就好像大家經常會用社交網站,只要看看你的朋友圈人數,就知道其實真的有很多不同的朋友加入了你的社交圈,不過經常會聯絡的又有多少個呢?對於我來說,認識朋友,或者跟朋友聯絡,我都有一點選擇。有一些人雖然在社交網站裏面成為朋友,但都很少機會會出來見面,因為我覺得,會坐下來吃頓飯的,才可算是朋友,如果只是偶爾看完你的PO文之後按一個讚,這些只是片面的朋友。所以如果偶爾會約出來吃飯的,其實也只不過是十多個人。

說到「緣分」,能夠成為親戚朋友的也是因為「緣分」。就好像有一次我在港鐵站下車,在不遠處,看見了我的弟婦,其實她不是經常乘搭港鐵,因為通常都是她老公駕車,我也一樣,但那一天我們同樣選擇搭這交通工具回家,剛好在港鐵站內相遇。最神奇的是,過了一分鐘後,我們在扶手電梯傾談的時候,對面不遠的地方,便看見弟婦的母親乘電梯下來準備乘搭港鐵。又一次足以證明,我們不是相約好,但在同一個地方相遇,其實這個碰面的機率,也應該很微,但我們竟在同一時間及同一個地方遇上。那一刻,我跟自己說:「弟弟選擇了這個女生成為太太,她成為我的弟婦,也是有緣分他們才可以走在一起,而成為我們家庭裏的一分子。」我們有時候也在街上會碰見朋友,雖然覺得沒有什麼大不了,但細心一想,在不同的地方及時間相遇,其實機會是很微的,更何況我們碰個正着,其實真是一種「緣分」。

我還記得多年前,跟幾位要好的朋友到日本旅遊,某一天,我們在逛一間百貨公司,結果先後遇上兩個不同的藝人朋友張衛健及林曉峰,如果說到「緣分」的話,在香港碰見當然有可能,但在異地也遇上朋友的話,覺得很神奇。所以我經常會想,上天創造萬物,而我們在一生之中,有機會遇上的人,無論是成為自己的親人也好,甚至成為朋友也好,就是覺得冥冥中有安排。有時候,身邊的朋友會跟我說:「為什麼你不好好安排自己的未來,怎樣可以令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好,或是賺多一點錢。」我也會跟他們說:「其實努力工作當然要,但有些事情不可以強求,就算你用了很多時間去完成一個事情也好,最終也未必可以如願以償,獲得自己想得到的回報。」

所以我相信上天總有安排,有些事情想改也改不了。當然不是叫大家不努力,只要付出了努力,總會有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