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貴如美國總統或英國首相都無可避免地感染上新冠肺炎,他們的居住環境比我們大,出入有專車、專機,不會坐公共交通工具,不會去人多擠迫的地方,他們所到之處有專人清潔,他們尚且會染上,何況我們一介平民?所不同的是假如大家都染上了,他們有專門的醫療團隊醫治和照顧,有最好的藥物和抗體,而一般平民百姓是沒有的。

所以我們最重要的是要自保才能免於難。

最近正好有幾天假期,之前因限聚令憋得太久,不敢約朋友或出門去旅行,前一個星期香港的新增病例稍為少了,再加上假期,所以很多人一家大細都出外遊玩,家庭和朋友的聚會多了,釋放一下這大半年來的緊張心情,在公眾場合政府的限聚令生效,食肆仍然維持4人一桌,但一些私人場所或家庭聚會就遠遠超出這個數字,大家一齊慶祝節日是好事,但聚會之中也要戴口罩和保持距離勤洗手。有很多的旅遊景點人頭湧湧,特別是郊外有些人沒戴口罩,假期我去山頂行就見到很多人沒有戴口罩,星期日和公眾假期的中環見到有些外籍傭工朋友除下口罩一齊玩,對於她們這些離鄉別井的人士一個星期之中有一天見返自己的親友是很難的機會,開心是一定的。

現在學校已經恢復上學,我見到學生們都很自覺地戴上口罩,希望學生的感染能減到最低。

冬季和春季即將來臨,以往的經驗也正是流感的流行季節,大家同樣地要注意防護,應該要戴着口罩,要保持社交距離對流感和新冠肺炎預防都有好處。

很多食肆、酒店、商場因為這個疫症深受影響,大家都很希望疫情早日結束,能夠早日通關,吸引更多的遊客來港,政府暫時保持限聚令和未通關有政府的考慮,權衡流行疾病對整個社會的影響。要將這些突如其來的傳染病處理好談何容易?為了防止第四波的出現,有關人員嚴陣以待,我們每一個人做好自己的本分,對家庭和社會有莫大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