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第一副會長

香港不但榮膺國際金融中心,更是全球第七大商品貿易經濟體系,為區內首屈一指的會議展覽中心。香港位於亞洲的核心位置,對外航空聯繫完善,是舉辦國際會議和展覽的理想地點,備受各界肯定;在2019年,香港獲World Travel Awards評選為「亞洲領先會議目的地」、Smart Travel Asia Awards評選為亞洲「最佳會議城市」,並獲India’s Best Awards評選為「最佳展覽及獎勵旅遊目的地」,顯示展覽業是我們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

經濟發展是推動整個香港社會前進的引擎,疫情爆發至今,已有大量商戶因抵受不住營運壓力而結業,失業率更升至駭人高位。香港社會要重新出發,必須把握每個促進經濟的機會,促進現金流動,同時創造更多職位。

疫情下宜適度重啟經濟

現時,要重塑香港經濟,當務之急當然是盡速落實健康碼,重新恢復跨境合作及經濟活動,刺激跨境消費。政府早前表示,與內地及澳門就健康碼的討論已進入最後階段,等到香港疫情穩定下來就能決定具體的啟動日期。近期確診人數雖然似乎有回升跡象,但香港人亦已習慣與病毒共存。

無可否認,社會要繼續對疫情保持警惕,不容鬆懈,經濟也不能長期停滯,如何適度重啟經濟發展,正正是「疫後新常態」的重要一環。如果要等待連續14日零本地確診才推動經濟,恐怕只會遙遙無期。因此,政府在抗疫之餘,亦應將焦點重新放在重振經濟之上,逐步恢復跨境人流計劃,首先是健康碼,然後再設立旅遊氣泡,以帶動展覽業、旅遊業、零售業、飲食業及酒店業等,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才能有效紓緩市民及業界在疫情下遭受的影響,讓香港經濟慢慢回復至疫前水平。

談及香港展覽業,一定要提工展會。工展會歷史悠久,規模龐大,是香港的年度盛事。每年展銷期間,會場雲集中外品牌,展銷產品涵蓋多個生活範疇,包括食品及飲料、美容及保健品、廚具及電器等,吸引大量市民參與及消費,為業界帶來無限商機,大大促進香港經濟發展。今年工展會暫訂於12月舉行,希望屆時疫情有所紓緩,一方面市民可以外出,在工展會消費散心,另一方面提供就業機會,刺激經濟,振興業界。■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