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溟 華興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師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9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3%,已連續7個月處於榮枯分界線以上,環比上升0.5個百分點。生產指數環比上升0.5個百分點,連續7個月位於榮枯分界線以上,且與新訂單指數的差值進一步收窄,為3月份以來的最小值。高技術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PMI高於製造業PMI的幅度分別為3.2和1.7個百分點。同日公布的9月份財新中國製造業PMI指數環比下降0.1個百分點至53.0%,也顯示製造業景氣狀況進一步改善。

新出口訂單首高於50%

伴隨需求持續恢復、供需循環繼續改善、經營預期不斷好轉,國家統計局新訂單指數環比上升0.8個百分點,連續5個月回升。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環比分別上升0.2和下降0.7個百分點。假日消費效應開始顯現,消費品行業PMI升至52.1%,環比上升1.7個百分點,其中消費品行業新訂單指數環比大幅上升2.9個百分點,表明相關企業產品訂貨量增長加快。由於穩外貿政策落地生效、外貿需求有所回暖,製造業進出口進一步改善,9月份國家統計局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環比上升1.7和1.4個百分點至50.8%和50.4%,均為今年以來首次升至榮枯線以上。

用工狀態呈回復穩定

9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新出口訂單指數錄得2017年9月以來最高值,連續兩個月處於擴張區間。但是當前海外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外部市場依然存在變數,給中國的外需和外貿帶來不確定性和挑戰。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國家統計局小型企業PMI環比大幅上升2.4個百分點至50.1%,但中型企業PMI環比回落0.9個百分點至50.7%;紡織及服裝服飾、木材加工等製造業反映市場需求不足的企業佔比均超過五成,高於製造業總體水平,表明行業恢復並不均衡,中小型企業生產經營依然面臨相當的不確定性。

國家統計局從業人員指數環比略升0.2個百分點至49.6%,表明製造業企業用工景氣度基本穩定;財新中國製造業就業狀況結束了連續八個月壓縮用工的狀態,9月份製造業就業指數升入擴張區間,但增速輕微;兩個指數相互印證,說明目前就業市場仍面臨較大壓力。國家統計局之前的數據顯示,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延續快速恢復性增長態勢,同比增長19.1%,增速比7月份放慢0.5個百分點,但連續3個月保持兩位數同比增長,說明生產經營秩序穩步恢復,工業經濟運行狀況持續向好。

但我們認為,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應收賬款同比增長14.5%,自5月以來保持着兩位數的高增長,有可能反映了工業企業資金困難和企業之間互相拖欠貨款的「三角債」持續攀升的隱憂;產成品存貨同比增長7.9%,在企業主動補庫存意願提升的因素之外,也需警惕下游需求持續不振、工業產品銷售不旺的問題。從來自生產、交通、出行等多方面的高頻數據來看,生產經營和商務活動在繼續恢復。9月份,國家統計局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環比上升0.7個百分點至55.9%。其中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環比大幅上升0.9個百分點,反映居民消費意願不斷增強,市場需求有效釋放,服務業復甦有所加快。交通運輸、電信等行業業務總量持續快速恢復,商務活動指數連續5個月位於60%以上;住宿、餐飲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繼續回升且均高於60%。

財政政策有能力加強

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環比持平,新訂單指數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分別高於上月0.5和1.2個百分點。考慮到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推進,內地基建投資力度加大,預計建築業將繼續保持較快發展,有利於推進復甦傳統基建、加快新基建等逆周期調控政策與各種穩就業措施。疊加中秋節的國慶黃金周成了內地經濟和消費加快復甦的引擎,境外消費進一步回流、消費加速線上化的趨勢明顯,某些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品類和地區消費增長最為強勁,但總體消費同比仍未能恢復至正增長勢頭。2020年全年的消費負增長很大概率會成為現實,也就是說,今年內地的經濟增長主要將依靠投資和淨出口拉動企穩。我們認為,穩就業、保就業仍應是當前宏觀政策的首要任務,而貨幣寬鬆政策的總規模和政策空間有可能邊際縮減。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2020年第三季度例會強調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精準導向,綜合運用並創新多種貨幣政策工具,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但刪除了「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的表述。在積極有為、注重實效的財政政策方面,隨着經濟繼續修復,財政收入增速中樞有望進一步回升,稅費減免、財政刺激與投資拉動將繼續,預算赤字率和政府債務額度的提高,有助於支持財政政策較大的上升空間。■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