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表示,本港疫情出現明顯反彈「警號」。 中新社

香港處於爆發新冠肺炎第四波的臨界點,昨日新增18宗確診個案,14宗均屬本地病例。疫情反彈「警號」頻傳,包括過去一周的本地及不明源頭個案俱升,部分患者病毒量偏高。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特區政府將加大力度進行特定的群組病毒檢測,並研究制定相關的法律框架強制部分市民進行檢測。衞生署昨日亦宣布,即日起延長46間醫管局門診診所派發樣本瓶的時間,以及擬在葵涌、九龍城、尖沙咀和灣仔等四區設立臨時檢測中心,方便市民主動接受病毒檢測,及早切斷傳播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陳肇始昨日指出,整體疫情有開始反彈跡象,特區政府會嚴陣以待,將加大力度為特定群組進行病毒檢測,如屠房員工、的士司機、食肆員工、酒店員工、院舍員工、院友等,若出現群組爆發,可以立即為相關人士檢測。

陳肇始:強制檢測確有需要

陳肇始透露,政府正研究是否推行強制檢測,強調若能夠強制要求市民參與檢測,能使局方更好地掌握公共衞生資料,從而更有效地推出相應防疫措施。

她認為,強制檢測是有需要,亦明白市民有不同的關注,所以正研究法律框架,如何進行強制檢測,令公共衞生工作得以順利進行,以保護市民。

至於強制檢測是針對特定群組,還是全民,陳肇始未有正面回應,重申此舉屬公共衞生的措施,有助找出社區中的傳播鏈及隱形患者,以及制定有效的防疫措施,「如果我們在公共衞生角度覺得需要檢測,但大家不參與檢測,對進行公共衞生工作有一定的不理想。」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昨日出席疫情簡報會時表示,近一星期本港疫情有惡化跡象,本地個案和不明源頭個案俱上升,是明顯的反彈「警號」。

她表示,本地確診個案上月25日至上周四共有8宗;但上周五至今日累計35宗,其間的源頭不明個案由3宗增至12宗。「過去七日已有12宗源頭不明個案,佔確診個案總數20%,反映本地感染個案有明顯上升趨勢。」

她說,根據香港大學的專家推算,病毒即時有效繁殖率已升至超過1,「部分患者病毒量高,顯示病毒在社區蔓延,情況令人憂慮。」

陳漢儀:延長派樣本瓶時間

為控制疫情,陳漢儀宣布,政府會加強社區層面的檢測,即日起46間醫管局門診診所派發樣本瓶的時間將延長,至每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5時,呼籲自覺有風險或有輕微病徵的市民前往領取。政府亦積極研究在葵涌、九龍城、尖沙咀和灣仔四區設立檢測中心,主要考慮有關地區個案或群組較多;檢測模式會參考「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詳情仍在研究。

強制檢測有現行法例依據​

政府過去曾為爆疫的外傭宿舍、屠房員工、「疫廈」等高風險群組提供自願性的新冠病毒檢測服務,他們也是潛在患者,但參與度普遍不高,約三四成左右,顯示自願性檢測效用有限,有需要考慮強制要求與確診者有關連人士接受檢測。雖然現行法例已賦予衞生主任權力強制市民進行強制檢測,但有醫學界人士指出,衞生主任要求市民強制檢測的行政手續繁複,若政府能修例簡化程序,能更快速有效控制疫情。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認為,現行法例第599A章第15條,已賦予衞生主任權力強制市民進行強制檢測,不需要修例。該條例列明,衞生主任如有理由懷疑任何人是傳染病接觸者或受指明傳染病感染或受污染,可規定該人接受醫學監察、醫學檢驗或測試。他解釋,條例是指任何人,不限於個人,「如果某大廈或地區爆疫爆得好勁,係可以要求嗰度嘅人強制檢測。」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法例已容許衞生主任要求市民強制檢測,但只能以書面形式向個人提出,若是要求疫廈的住戶強制做檢測,須要逐一發出信件,會變得費時失事。他強調,時間對抗疫非常重要,若能夠以群組的形式發出強制檢測指令,會更方便和有效,屆時可按結果採取如醫學監測等安排。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