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魏秋樺、筆者、壽星蘇淑萍和張美璉。 作者供圖

林爽兒

過了一個很不平凡的雙節,如果換作過往,難得地遇上了國慶節和中秋節同一天,大家還不樂翻天?但今年,是異數,在香港不能超過四個人共聚,不能和太多朋友一起慶祝,在家中,也只有自己一家幾口,大家都沒有了那種歡樂的感覺,只是應了節吃頓家庭飯。

過往一定會買燈籠,楊桃燈籠是我的至愛,小時候父母買給我們,幾兄弟姐妹很喜歡,中秋夜大家點燃蠟燭,提着燈籠在門前空地耍樂,真是開心;長大了也會在家掛兩個楊桃和白兔燈籠,吃月餅應節!今年女兒也買了兩個燈籠掛在家,但已經沒有了以前那種的氣氛!

不過今年中秋前夕,一位很有心的朋友,無綫第一期訓練班的蘇淑萍誠邀出席生日會,因為限聚令,她把要好的朋友分開慶祝,也要我一定出現。在小小生日會上居然會遇上我小時候的街坊新哥,那是我幾歲時住大磡村的士多店少東,因為那時只有他家一間士多,所以很記得當時一班小朋友常拿着斗零、一毫買零食,他長大後原來當了無綫訓練班的導師,我再在電視台遇上他,又到了後來我的工作崗位改變了,也沒有再聯繫。誰想到在疫情之下,黑雨的中秋前夕,蘇淑萍的小小生日會上再遇上,大家都驚喜萬分,要多謝蘇淑萍的相約,儘管被大雨弄至一身濕,滂沱大雨,然而相識這許多年的舊友,卻在此際再遇上!我們都說人生是何等奇妙!

這夜他們都在說笑說不停,舊同學聚會的感覺太好了,大家都很放鬆,很真情,雖然我不是他們的同學,也感受到那份親切自在!這些同學之中有和我保持聯絡的宋豪輝、張美璉夫婦、有我的同區老友魏秋樺、有經常約我飯局的吳麗珠、有很愛開玩笑的金興賢、有很記得我的阮令濤、導演李元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