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志勝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本來,疑犯陳同佳自首是最直截了當的處理方法,然而,蔡英文當局卻千方百計阻撓陳同佳到台灣自首,明眼人一看就知,其目的就是要繼續惡意炒作消費陳同佳案。必須指出的是,蔡英文當局搞「台獨」搞昏了頭,其企圖藉陳同佳案玩弄「台獨」把戲,不過是癡心妄想,注定是死路一條。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竟然無視香港的法律規定,要求特區政府將陳同佳在香港錄取的口供轉交台灣。反對派議員與台灣民進黨當局狼狽為奸,配合台方將陳同佳案炒作成政治事件,誤導公眾,混淆是非,損害香港的利益,必須予以譴責!

港人陳同佳前年2月在台灣涉殺死女友後逃回港,被港方控以洗黑錢罪罪成,去年10月刑滿出獄。陳同佳上周五透過發放的錄音強調到台灣自首的初心一直未有改變,並已通知台灣代表律師聯絡相關部門處理赴台自首安排,希望在本月內成行。然而,蔡英文當局卻百般阻撓,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表示,不會讓陳同佳以「自由行」方式赴台云云。

蔡英文當局繼續炒作消費陳同佳案

事實上,陳同佳在香港出獄後,已經表達願到台灣地區投案,但蔡英文當局卻先後拋出對陳同佳實施入境管制、發話要派員來港押解陳同佳、特區政府不使用「單一窗口」等脫離法律實際甚至是捕風捉影的說法,使陳同佳始終無法到台灣投案。蔡英文當局拋出各種各樣的說法,讓人看得眼花繚亂,目的只有一個:不讓陳同佳赴台投案,繼續炒作消費陳同佳案。

整起殺人案都發生在台灣,罪證也在台灣,根據屬地原則,完全應由台灣方面偵辦,香港並無司法管轄權。台灣蔡英文當局卻轉移矛頭,一直針對特區政府,說「香港不願意偵辦」,指責「港府推卸責任」云云,這根本就是無稽之談。

眾所周知,港台之間並沒有司法互助及引渡協議,特區政府無法把陳同佳送到台灣受審。香港警方只能以他偷盜死者財物控告洗黑錢罪。特區政府亦多次強調,陳同佳出獄後已是自由人,他是否聯絡台方相關人員,是否經由其律師作其他安排,或以任何方式赴台,是他作為自由人的選擇,特區政府沒有法律授權作出任何干預。然而,台方卻「聽而不聞」。擺在大家面前的事實是,兩地沒有移交法律基礎。蘇貞昌所謂「兩地政府要商討」,堅要通過兩地政府協商處理,根本有心刁難,故意製造事端。

本來,疑犯自首是最直截了當的處理方法,那麼,蔡英文當局為何千方百計阻撓陳同佳到台灣自首?明眼人一看就知,蔡英文當局是食髓知味,仍然在繼續惡意消費陳同佳案。人們不可能忘記,香港「修例風波」緣於陳同佳案。蔡政府上任以來,政績乏善可陳,蔡英文連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就是靠打「香港牌」、大肆炒作「修例風波」而使支持率起死回生。在蔡英文當局看來,陳同佳案是一根始終插在特區政府頭上的刺,拖越久對特區政府越不利。蔡政府豈會輕易讓陳同佳赴台投案,讓港府解套?

民進黨當局圖玩「台獨」把戲是癡心妄想

必須指出的是,一段時間以來,蔡英文當局搞「台獨」搞昏了頭。民進黨當局和美國加緊勾連,演出美國高官接連赴台的鬧劇,頻繁製造事端,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大陸方面不僅發出強烈警告,而且在軍事上作出強烈反制。現在,民進黨當局在陳同佳案上諸多阻撓,企圖藉此玩弄「台獨」把戲,不過是癡心妄想,注定是死路一條。

譴責反對派議員與民進黨當局狼狽為奸

需要留意的是,香港的反對派議員竟然在陳同佳案上與台灣民進黨當局遙相呼應,配合默契。根據香港現行法律,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安排不適用於「香港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任何其他部分」。如果有人在台灣犯事後逃到香港,台灣方面沒有法律依據要求香港警方移交逃犯和提供資料,香港特區政府也不可能違反法律就陳同佳案向台方提供證據。

然而,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聲稱,倘能將陳同佳在香港錄取的口供轉交台灣,相信能有助台方調查。反對派的說法顯然是配合台方將陳同佳案炒作成政治事件,誤導公眾,混淆是非。反對派議員無視香港的法律規定,與台灣民進黨當局狼狽為奸,損害香港的利益,必須予以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