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兵

不知是偶遇還是巧合,筆者和友人多次遇見「黑暴」與警察「對峙」的場面,友人是資深的影視攝影師,職業病使然,他特別關注着在警方防線內進行拍攝現場情況的警方攝影團隊,但友人未發一言,反之旁邊有圍觀者似抱怨地說︰「都無嘢睇嘅,走人。」

一副「沒八卦圍觀,告辭﹗」的嘴臉,此時友人翻了白眼才說︰「唯恐天下不亂的大有人在,香港有這樣心態的市民,真是嗚呼哀哉囉﹗」

對警方有自己的攝影團隊,不少香港市民都大表贊同,實因過去一年來,警民衝突事件屢見發生,過程經常是「口同鼻拗」,或者有些人更是「賊喊捉賊」,所謂有圖有真相,有影片更能還原現場真相;雖然有人說此舉來得「遲了」,不過較熟識法律的人士指政府任何一個部門,要增加資源和增添人手,都要經過一定的審批程序,不是說加就加,說減就減,所以政府官員經常說︰「按既定機制處理。」凡事也要有根有據,必然會戳穿層出不窮的謊言,要社會安寧,堅守道德底線是相當重要,要站在真相的一邊,不能讓欺凌說謊成為常態。

「最近有年輕後輩問我,對『上一代是否欠了下一代』議題的看法?自問為人子女時,我對父母盡孝,成家立室後,對家庭和工作盡責,雖然說很多時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但現在的香港社會被暴言暴行破壞了上幾代人的艱苦建設,是不爭的事實,好好的正門不走,他們偏要從窗子爬進來,到底是誰欠了誰?已是一目了然啦﹗一群餵不熟的白眼狼﹗」友人形容仍在世的上一代人,心彷彿被現在的景況「扎了一刀」,下一代人又可有聽到了「滴血聲」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