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洲 中銀國際首席策略分析師

9月份以來,隨着美國總統大選的日益臨近,美國內部博弈加劇,地緣政治風險上升,美國股票市場劇烈震盪,推升全球投資者擔憂情緒,港股市場承壓下行。同時,歐洲第二波疫情來襲,市場對全球經濟復甦的憂慮加劇,投資者風險偏好下降。雖然8月份數據顯示中國經濟運行延續復甦態勢,但是疫情近期在歐洲出現二次暴發,並繼續在印度、巴西等新興市場蔓延,同時美國疫情形勢仍然嚴峻,全球疫情預計持續更長時間,這對中國經濟復甦進程構成潛在威脅。

秋冬疫情發展左右大市

隨着秋冬季節的到來,全球疫情走勢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如果在今年秋冬出現明顯反彈,或將對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造成二次衝擊。回顧9月份行情,恒生指數下跌6.82%,收於23,459點,國企指數下跌5.95%,收於9,397點,恒生科技指數下跌6.05%,收於7,088點,港股日均成交金額為1,222億元,較8月下跌9.29%,南向資金淨流入367億元人民幣。行業板塊方面,除工業和非必需性消費業外,9月份其他行業板塊均收跌。其中,工業上漲2.25%,表現最好,主要是受益於中國經濟復甦勢頭有所增強以及光伏板塊走強;非必需性消費業上漲0.74%,公用事業下跌3.76%,表現均好於大盤;能源業下跌11.48%,表現最不理想,主要是受國際油價下跌的因素影響;綜合業下跌9.75%,電訊業下跌8.06%,表現均遜於大盤。

美國就業表現恐呈反覆

由於勞動力參與率下降和大量臨時性員工重返崗位,9月美國就業市場繼續改善。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9月美國非農就業人數增加66.1萬人,低於預期的86.8萬人。同時,美國勞工部將8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由137.1萬人上修至148.9萬人,將7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由173.4萬人上修至176.1萬人,兩個月合計上調14.5萬人;9月失業率為7.9%,較8月下降0.5個百分點,連續第五個月實現下降。永久性失業人數呈上升趨勢,表明美國就業市場存在深層次結構性問題。雖然過去幾個月美國經濟活動和就業水平有所恢復,但仍遠低於疫情前水平。9月失業率處於7.9%的歷史較高水平,仍遠高於2019年12月份的3.5%。9月臨時性失業人數減少150萬人至460萬人左右,表明經濟重啟後大量臨時性員工重返崗位;永久性失業人數增加34.5萬人至380萬人左右,表明就業市場存在深層次結構性問題。長期失業人數佔比繼續上升。9月失業15周以上的人數佔總失業人數的59%,高於8月的58.3%以及7月的46.8%。目前美國疫情形勢仍然嚴峻,就業市場改善情況或有反覆,可能會拖累美國經濟復甦步伐。隨着美國總統大選的日益臨近,近期美國股票市場震盪劇烈,下行壓力加大,推升全球投資者擔憂情緒。9月,美國道瓊斯工業指數、標普500指數和納斯達克指數分別下跌2.3%、3.9%和5.2%。在經歷了過去幾周的回調後,當前美國三大股指仍較3月23日的前期低點大幅反彈了49.4%-62.8%。截至9月30日,今年美國道瓊斯指數僅下跌2.7%,標普500指數上漲4.1%,納斯達克指數漲幅更是高達24.5%。在由新冠病毒疫情引發的消費需求短期內斷崖式下降,失業率上漲和金融市場波動的危機模式下,本次疫情對美國經濟金融領域的破壞程度將非常巨大,所引發的全球經濟衰退程度或將超過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時期。二季度美國GDP按年率計算下滑31.4%,創上世紀40年代以來最大降幅。但在美聯儲推出史無前例的無限量QE政策,釋放出將不惜一切代價穩定市場的預期下,本次疫情對美國經濟造成的巨大衝擊並沒有完全體現在美國資本市場上。警惕「十月驚奇」上演,港股市場短期內的不確定性或將加大。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確診新冠肺炎,進一步加劇投資者擔憂情緒。

歷史經驗表明,10月美國經濟運行情況和股市表現可能會對美國政治格局產生重大影響。美國當前經濟復甦態勢好於預期,主要歸功於前期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的迅速出台,但經濟復甦路徑將取決於疫情控制情況。目前,美國新一輪救濟法案仍未出台,如果美國疫情繼續惡化或者內部博弈加劇,可能會激化社會的深層次結構性矛盾和引發動盪,加劇經濟下行風險,並可能導致美國股市出現第二輪下跌。港股走勢受美股的影響較大,尤其是在美股大幅調整的時候。

港股若調整或考慮加倉

不過,港股市場當前估值處於歷史底部區域,恒生AH股溢價指數創5年新高,如果今後一段時間港股受全球疫情形勢持續惡化或者地緣政治風險再度加劇而出現進一步調整,可能將給中長期投資者帶來入場或加倉的好機會。一旦未來全球疫情形勢緩和或者地緣政治風險下降,港股市場或迎來一波股值修復行情。

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其不構成且也無意構成任何金融或投資建議。本文任何內容不構成任何契約或承諾,也不應將其作為任何契約或承諾。■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