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可能因為看了一套韓國電視劇有一百集這麼長篇的緣故,有很多在電視劇裏面出現的場面及說話,我腦裏仍然會浮現出來,就好像經歷自己的人生一樣,久不久便會出現這些畫面,甚至像自己的故事一樣。曾經有信佛的師傅說過:「孩子在未出生的時候,在天上可以選擇哪兩個人成為自己父母。」所以也就是說,孩子就算闖了大禍,父母也會體諒他們及協助他們改過。雖然自己活到今天,但綜觀一下,也不覺得曾經在父母面前闖了什麼大禍,最多也只是不勤力讀書。因為可能家庭觀念較重,而且父母教導嚴格,所以一直我們四姐弟也是從健康的家庭裏成長,不可行差踏錯,所以應該也沒有闖出什麼解決不了的事情,反而我們會更加珍惜彼此的關係,不想令家人傷心。

在這部韓劇《結過一次了》裏面,父母也這樣說過:「曾經同子女有拗撬,想起來也覺得很傷心,父母子女之間的關係就是這樣,雖然有時討厭到不行,但一轉身還是會覺得心痛,我再怎麼犯錯,孩子要是大聲頂撞的話,就會覺得很可惡,如果無視我的話,就會感覺世界都崩潰了。」其實每個家庭也會有自己的問題,好多時候,看見別的家庭,好像他們相處融洽,而且經常露出溫馨的場面,但我總覺得,當我們沒有看見他們的時候,可能他們也有一些事情發生,畢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是複雜,不過當然如果家人的關係就算怎樣差,到最後應該也會放下怨恨,因為明白到最親的人就是自己的家人,就算再生氣也好,也會原諒對方,放下執着,一起好好相處。

上述父母所說的感受,其實也帶出很多家庭所發生的問題。父母有時也會做錯,沒有人能夠說父母所做的一定是對,這種觀念其實我們也應該要改變,所以就算他們犯錯,或是子女犯錯,只要好好地商量一下,用點時間了解對方為什麼會這樣,可能事情很容易便可以解決。所以父母看見自己的子女闖了禍,或者做出了一些不應該的事情,相信他們也會覺得很心痛。試問有誰的父母會刻意去傷害自己的兒女,只有把這些事情埋在心中,希望可以給點經驗令他們走回正軌便可以。

而劇集裏面的母親,也有以下的心底話,她說:「以前曾經不小心失誤,其實每個人也有機會做了些失誤事情,只要修正就好了,但如果再重複失誤的話,這就是犯錯了,不可以原諒自己。」因為這位母親不能接受自己的子女因為小小的問題便要離婚收場,所以在她的眼裏,不能理解,也一直怪責自己的子女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事情,而且很害怕要向自己的親戚解釋他們的狀況。當事情發生的時候,怒火沖天,便說了一些不應該的說話,但當事情過了一段日子,他們也會開始明白到子女的決定,其實也有原因,不是輕率的決定。所以我覺得這套電視劇集,真的值得推薦給讀者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