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今年中秋節和國慶節同一日,舉國同慶。家家戶戶可能都擺滿了食物如月餅、水果,現在香港多了很多不同種類的月餅包括:傳統的雙黃白蓮蓉、五仁月餅,新式的奶黃月餅、冰皮月餅,或其他林林總總,令很多人又愛又恨。嘴饞的我當然不會放過這個一年一度的節日,我很喜歡吃月餅,和這個時節才有的桃、柿、柚子,但又怕吃了血糖和膽固醇高,怎麼辦呢?

我查了一查由營養師提供的有關月餅資料:

傳統雙黃白蓮蓉月餅:主要成分是蓮蓉、糖、鹹蛋黃、豬油,熱量可達800卡路里,當中油和糖的含量比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每天的攝入量高出很多倍,所以建議每天食八分一個月餅。

傳統五仁月餅:成分包括果仁、豬油,熱量也達800卡路里,雖然油的比例少了,但仍然是高能量食物。

奶皇月餅:自從某一年某間酒店發明了奶黃月餅之後,現在幾乎每一家月餅公司或酒店都推出奶黃月餅。體積和重量是明顯小了,感覺上好像是安全些,它的主要成分︰雞蛋、鹹蛋黃、煉奶、椰漿,重量45克左右,雖然表面上好似卡路里少了重量輕了,但因為七成是飽和脂肪,所以每次也建議只是食半個。

冰皮月餅:前幾年大行其道,主要材料是綠豆蓉、水果,脂肪含量少但糖分仍然比較高,所以糖尿病患者要小心。

低糖月餅:是由麥芽糖製造減少糖分吸收,但這種月餅的熱量仍然比較高。

純素月餅:製作原料是果仁、豆類、植物油、水果,相對來講少糖少脂肪。

在月餅的保存上也要特別留意,最好放在雪櫃和留意保鮮日期,不能在室溫下無了期擺放,以免變壞而引起腸胃炎甚至食物中毒。

在節日中切記不要暴飲暴食,親朋好友聚會飲少許酒助興當然是好事,但千萬不要醉酒駕車,不要放鬆警惕,仍然要保持勤洗手、戴口罩的習慣,不要因為鬆懈而引致另一場肺炎疫症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