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書練

疫情緩和,戲院終於重開,最想看的就是「港產片」《麥路人》,畢竟久違了。但看過內心很不舒服,太悲情了。

這部電影在因為新冠疫情而無法舉行實體頒獎禮的第三十九屆電影金像獎中獲包括最佳電影、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晉導演等在內的9項提名,反映獲得同業認可,而在戲院重開時放映,票房表現也理想,至少首映票房就遠遠拋離同日的《花木蘭》。筆者看的那場,戲院絕大部分滿座,並沒有隔位而坐,可見觀眾受落。畢竟,故事取材自港人熟悉的「麥難民」。

麥難民問題是香港社會繁榮表象下的畸形現象:一群無家可歸或不想歸家的失意人長期在一家24小時營業的快餐店借宿,當中包括十年前因投資激進而破產並一度入獄的前金融才俊阿博(郭富城飾),他在這裏遇到由內地來港卻因丈夫逝世而不獲承認名份、仍甘願為奶奶還賭債的單親媽媽曉妍(劉雅瑟飾),還有離家出走的少年深仔(顧定軒飾)、懷念已故妻子而不敢回家的前消防員等伯(萬梓良飾),而早年認識阿博的歌女秋紅(楊千嬅飾)也不時出現,片中還有多位「甘草」演員,包括張達明(飾口水祥)、鮑起靜(飾阿博母親)、苗可秀(飾嗜賭欠債的奶奶)等。

各人因種種生活際遇而處於人生低谷,並在這裏從偶遇到相識、相惜和相聚。阿博雖然落魄,畢竟曾經風光,在對人生一半放棄一半不甘的內心交織下,仍然不失樂於助人的善良本性,在這個小小弱勢群體中發揮領袖作用。

他一方面盡量在經濟上幫助曉妍母女,另方面以過來人身份教導深仔,又在眾人糾紛中擔當調停角色。然而,這些似乎被社會遺忘的邊緣人之間,雖然互相扶持,共度時艱,但現實畢竟太殘酷了,以致結局很悲慘──為奶奶背負巨債的曉妍終因長期體力透支而猝死,古道熱腸的阿博也在顛沛流離中患上晚期肺癌……

在此時此刻的香港,看如此悲慘的劇,明知是虛構故事,仍難免令人觸景傷情,流下淚滴。然而,有期望就有失望,影評毀譽參半,主要指在細節上有許多不合理之處,結構也較鬆散,情節欠連貫性等。然而,影片至少帶出社會問題,起着警醒世人正視貧窮和不公現象的作用,是一部有誠意的「港產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