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郭超

美國總統大選首場辯論在本港時間今日(30日)上午10時45分落幕,整個過程就如同美國名作家馬克吐溫的小說《競選州長》所說,充斥各種真假難辨、光怪陸離的指摘,剛展開即陷入混戰,雖然這對憂心拜登健康的支持者來說可暫稍鬆一口氣,特朗普一方「橋不怕舊,最重要受」,似乎沿用4年前競選策略,陰招迭出。

少年時讀馬克吐溫的作品,對文中描述美國選舉中的抺黑攻擊不能理解。不是說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嗎?尤其當今資訊發達,選民又不是傻的,造謠說謊怎麼會有殺傷力?難道就不怕引火燒身嗎?直到這些年觀察美國現實,尤其是最近幾次大選,才真切感受到作品描述的:「開始,『我』覺得自己有超過這兩位先生的顯著優點,但心裏卻像有一股濁流在湧動一樣」和隨之的發展是一種怎樣的感覺。

今日辯論,按大會預先設置,特朗普和拜登雙方以各自政績、新冠肺炎、經濟、種族和暴力、氣候變化、選舉六大議題提出看法,結果互相搶嘜「疊聲」吵成一團,九十分鐘雙方都沒能給出完整的治國理念,特朗普一開場就嘲諷拜登是傻子,拜登則反擊特朗普是騙子,特朗普之後惡意嘲諷拜登兒子藥物成癮、濫藥等。

根據CNN計算,特朗普整場辯論談話39分6秒,拜登37分56秒,CNN稱特朗普雖掌握這場辯論,但不表示他保持贏面。CNN評論也形容辯論垃圾、徹底失控,甚至算不上辯論。網站上留言充斥「看不下去」「完全聽不清楚」「這是我看過最痛苦的一場辯論會」等各種吐槽。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即時民調顯示,有48%的受訪選民認為拜登勝,41%支持特朗普,10%認為不分勝負。但高達69%覺得辯論很煩,19%有負面感覺。

對於拜登一方,好消息是他沒有犯了最近一再出現口誤和思緒不清的尷尬情況,答案雖不甚完整但還是比特朗普理智些,支持者雖可以暫時稱鬆一口氣,但很難說大眾是否「受落」。

特朗普的優勢在於,事前大眾普遍已對於他「下三濫」和誇大事實的行為習以為常。一場混亂的辯論,似乎對他更有利。這也是筆者此前對拜登副手哈里斯(又名賀錦麗)有所期許的原因,可惜哈里斯果然有野心,沒能發揮撒潑攪渾的功能。拜登從一「謙謙君子」,突然在電視機前如小混混般廝殺,公眾事前若無足夠心理預期,會否又重蹈4年前希拉里「淑女」被擠兌得一度予人變「潑婦」荒謬觀感的覆轍呢?

而且,和拜登強調郵寄投票很安全不同,特朗普則以此作為借口,指控郵寄選票會被亂丟和販售,會被「人為操控選舉」,不願回應若敗選會否和平交出權力。這其實也是他在上屆的策略:滿腹「悲憤」,保留拒絕接受大選結果的權利,用以激起和鞏固民粹支持。

正如美國網民所說,整場就是「偽君子」和「真小人」二選一之爭,「很多人不喜歡他表達的方式,但不代表他的政策不好」無疑是雙方支持者各自自我安慰的說詞。總的來說,兩個「爛橙」,套用中國戲文所言:「兩個半斤八両,各家歸去不須嗔」。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