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軍用碼頭今日(29日)由特區政府移交給解放軍駐港部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午出席移交儀式並發表講話。林鄭月娥說,因應特區政府建議,駐軍同意在不影響防務工作的條件下,酌情考慮開放軍用碼頭,讓公眾進入軍用碼頭的非禁區範圍休閒,體現駐軍對香港市民的關愛。

林鄭月娥又表示,軍用碼頭的設計與周邊的海濱公園及維港景觀互相配合,而駐軍進一步採納特區政府建議,除面向維港的一面外,軍用碼頭其餘三面採用活動欄柵,可以打開供市民通行。不開放時,行人也可在軍用碼頭南面的步行路繼續使用海濱公園,並保持海濱長廊的通達性。

林鄭月娥說,駐軍在香港的軍用設施,除了軍用碼頭外,其餘十八處軍事用地,在回歸後早已由駐軍使用及管理,但軍用碼頭屬於中環填海第三期的填海工程,因面對種種挑戰延遲了很多年,導致一直未能完成移交。

林鄭月娥又表示,如同駐軍在香港的其他軍事用地一樣,特區政府有責任給予軍用碼頭適當的法律保護。相關經修訂的五項附屬法例已於去年6月29日生效。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