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10月10日起,港人可在內地申請換發補發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俗稱「回鄉證」),而且明確「一次辦結」,辦證時間縮短為7個工作日。在內地多地有創業項目的港青郭天山受訪表示:「新措施對於在內地工作或創業的港人,是一大利好。此舉大大降低了港人往返的時間與經濟成本;尤其是目前香港由於疫情等因素,還未與內地恢復通關常態化,新措施對於內地港人更是『及時雨』。」

郭天山說,「回鄉證」從原來要返回港澳地區申辦,到今年9月初率先在廣東試點辦理,現在又擴展到整個內地。「可就地就近辦理」對於內地港人而言就是「省時省力」。

「今次措施還明確『一次辦結』,更是便捷省心。」郭天山認為,到出入境部門辦理窗口完成申辦手續後,還可選擇證件郵寄服務,意味着取新證時不用再耗時跑一回。而對於有緊急需求的申請人,可通過「綠色通道」實現「急證即辦」,「這措施對於應急往返的港人來說,派了定心丸」。

郭天山還留意到,目前珠三角大多數城市都開通了網上預約辦理功能,港人可提前預約,還可收到短信提醒,按預約好的受理時間和地點去辦理即可。而如果因故不能去辦理,則可在預約時段前可使用預約編號或身份證號查詢後取消預約申請。「這些措施都很便民」。

記者從廣東省出入境有關部門了解到,目前廣東已開通網上預約辦理服務;其中廣州14個受理點遍及全市各區,均可提前7個工作日預約,如果回鄉證快過期,可按到期的日期提早7個工作日內去預約辦理。而若部分城市未開通網上預約,申請人則可向就近的縣級以上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提交換發申請材料。有換證急需的申請人,可向當地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咨詢辦理手續或直接前往辦理。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