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張仕珍 西安報道)2020世界文化旅遊大會28日在西安開幕。此次大會以「文旅復甦 創新轉型」為主題,圍繞「後疫情」時代背景下的文旅產業振興轉型,邀請專家學者就國際化新常態下入境游、國內深度游、智慧旅遊等問題,進行深入探討,冀進一步推動文化旅遊產業轉型升級,推進中外文化旅遊業界合作與交流。

2020世界文化旅遊大會28日在西安開幕。(張仕珍 攝)

本屆大會由西安市人民政府和攜程集團主辦。陝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浩,陝西省副省長程福波,陝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郝占延,陝西省政府外事辦公室二級巡視員李安軍,西安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琳等出席2020世界文化旅遊大會暨「相約西安 築夢全運」文旅促進活動啟動儀式。

2020年國際遊客抵達數量或驟降八成

今年以來,新冠疫情對世界文化旅遊產業帶來巨大的衝擊。文化和旅遊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一級巡視員、世界旅遊聯盟秘書長劉士軍在致辭時稱,根據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的預測,2020年,國際的遊客抵達數量將驟減60%-80%,尤以亞洲和歐洲下滑最厲害。而根據世界旅遊及旅行理事會的預測,受疫情影響,全球將有超過1億人次失業,旅遊業遭遇數十年來嚴重的衰退。

「在中國政府強有力的領導下,中國旅遊市場正在回暖,消費信心正在逐步建立。」劉士軍表示,但從全球來看,新冠疫情的形勢仍不容樂觀,這意味着國際旅遊業的整體恢復短期內將難以實現。

國際旅遊學會創會主席、國際旅遊研究院院士吳必虎表示,新冠疫情對全球的文化旅遊影響是深刻的。根據有關機構的預測,後疫情時代的三到五年時間裏,世界經濟受到打擊後,將有一個緩慢的增長過程,在此過程中,很多業態、經濟發展模式、組織方式,甚至全球很多大型企業和跨國企業都將遇到重創。

信心與變革促旅遊業復甦

「面向未來,第一個關鍵詞是『信心』。」劉士軍表示,人類終將戰勝疫情,不論是從旅遊業發展的屬性與規律來看,還是從世界各國求合作、謀發展、促合作的大趨勢來看,國際旅遊業在國際格局中的重要地位都不會改變,全球旅遊業具備長期向好並實現可持續增長的產業基礎。

與此同時,他亦提出旅遊業未來應不斷變革,更加重視安全、責任、品質、科技和人才。「新冠疫情加速暴露了行業原有的薄弱環節,我們應該思考如何從危機中反思教訓,總結經驗。」劉士軍表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未來旅遊業的競爭歸根結底是品質的競爭、科技的競爭,如果沒有科技引領,即便再大的市場也很難在全球產業鏈中發揮引領作用。

與會領導和嘉賓共同啟動2020世界文化旅遊大會暨「相約西安 築夢全運」文旅促進活動。(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仕珍 攝)

吳必虎則表示,疫情給人們的文化旅遊消費帶來了改變,未來五到十年,智慧旅遊、時間管理與預約旅遊必將成為新的方式。而隨着人們生活景觀的改變,休閒和工作的邊界亦將逐漸模糊,家庭度假、工作度假和度假工作將成為新現象。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