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9月26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宣布,提名艾米·巴雷特(Amy Barrett)擔任最高法院大法官。(中新社)

26日,白宮玫瑰園,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提名立場保守的聯邦第七巡迴上訴法院法官艾米·科尼·巴雷特為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填補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去世後留下的空缺。

美國憲法規定,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由總統提名,由參議院批准。分析人士預計,在美國總統選舉日益臨近的背景下,共和、民主兩黨將圍繞這一提名展開激烈爭鬥。

為何是她

48歲的巴雷特生於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新奧爾良市,畢業於聖母大學法學院,曾任已故保守派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安東寧·斯卡利亞的助理。金斯伯格去世後,她是特朗普「面試」的唯一人選。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選擇提名巴雷特主要有以下幾個因素:首先,金斯伯格被視為美國進步女性「偶像」和爭取女性法律權益的先驅,特朗普在金斯伯格去世後迅即表示「最有可能」提名一名女性法官,以順應民意。其次,巴雷特在墮胎、醫保、控槍、移民等一系列問題上持保守立場,深受美國社會保守派和宗教右翼人士歡迎。第三,要趕在11月3日總統選舉投票日前通過提名,參議院快速完成聽證程序至關重要。巴雷特2017年被特朗普提名為聯邦第七巡迴上訴法院法官時已通過國會審查程序,因此提名她可縮短背景審查時間,減少發生意外的概率。

此外,美國輿論認為,大法官提名戰將為大選設置新議題,可能會分散美國選民在競選最後階段對新冠疫情的注意力,有利於特朗普的選情。同時,巴雷特是虔誠的天主教徒,而天主教徒是關鍵搖擺州賓夕法尼亞州的重要選民群體,提名她被認為可能有助於特朗普在該州爭取更多支持。

黨爭走向

特朗普在大選前提名大法官之舉遭到民主黨人強烈反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26日發表聲明說,在大選產生下一任總統和下一屆國會前,國會參議院不應對大法官提名採取行動。然而,由於共和黨目前在參議院掌握多數席位,民主黨很難拖延或阻止參議院通過對巴雷特的提名。

目前,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已宣布從10月12日起舉行為期4天的公開聽證會。預計參議院將在10月底舉行全體投票。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和司法委員會主席格雷厄姆均表示,已掌握通過巴雷特提名所需的多數票。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26日指責說,特朗普和共和黨人不僅無視金斯伯格關於在新總統就職前不任命大法官的遺願,還要「用一個可能摧毀她成就的人來取代她」,並在疫情肆虐之際再次把「美國民眾的醫保放在槍口上」。

影響深遠

如參議院投票通過,巴雷特將成為美國歷史上第115位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第5位女性大法官和目前最年輕的大法官。屆時,聯邦最高法院將由6名保守派和3名自由派大法官組成,這將徹底重塑聯邦最高法院格局,並使該院由保守派主導的局面持續更長時間。

特朗普25日在一個競選集會上稱,任命聯邦法官尤其是聯邦最高法院法官,「是(美國)總統能做的最大一件事,因為它為美國未來四五十年定下了基調」。

民主黨人擔憂,隨着最高法院「右轉」,未來在種族問題、投票權、槍支管制和環境監管等法律領域,保守派都有機會逆轉過去的判例。

美國媒體和法律界人士指出,在競選最後階段發生的大法官提名戰恐使黨爭更加激化,並損害聯邦最高法院超脫政治的信譽。從長期來看,如果聯邦最高法院的立場嚴重失衡,其裁決合法性可能會受到更多質疑,美國社會的分裂可能因此進一步加深。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