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祿》劇組主創人員30年後重聚。 馮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雷 河南報道)正在河南鄭州舉辦的2020年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第35屆大眾電影百花獎)開啟光影之旅,1990版電影《焦裕祿》劇組主創人員30年後重聚今屆電影節星空放映啟動儀式,共憶影片拍攝的台前幕後。

憶起當初的拍攝情景,飾演焦裕祿的李雪健說:「30年前的今天,我們正在蘭考拍攝《焦裕祿》,一眨眼,30年過去了,今天和大家重聚鄭州,心裏特別高興,祝福河南的觀眾朋友們。」

焦裕祿的女兒焦守雲也來到了現場。根據她口述回憶錄創作,由高滿堂、李唯擔任編劇的電影《我的父親焦裕祿》正在拍攝。主演郭曉東說:「飾演這樣一個角色我倍感榮幸,我會用心用情、全心全意地去塑造焦裕祿的形象,弘揚他的精神。」

《我的父親焦裕祿》10月開機

「焦裕祿精神」激勵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為紀念這位傳奇縣委書記,峨眉電影製片廠決定拍攝焦裕祿同名電影,將焦裕祿帶領蘭考人民艱苦奮鬥的事跡搬上熒屏,1990年上映。李雪健說,做夢也沒想過能掀起全國熱潮。該片投資130萬元人民幣,最終票房1.3億元人民幣,創造了電影史上的奇跡。

電影《焦裕祿》導演王冀邢透露,為成功塑造焦裕祿這個人民公僕的形象,李雪健減肥20斤,開拍前20多天開始,每天堅持只吃青菜,通過熬夜讓自己看起來有憔悴感,更貼近角色。「李雪健的表演出奇地好,讓人意外,尤其是他的眼神。他是在用心、用靈魂在表演。」

至於電影《我的父親焦裕祿》將於10月開機,明年7月1日前與全國觀眾見面,為黨的100周年生日獻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