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帆講述的親情故事感動全場。

藝術家 青年演員相聚金雞百花電影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雷 河南報道)「這裏是天地之中,是中原的原點,中華的肇始,中國的由來,五千年文明從唐古拉山脈涓涓流下,帶着雪山的冷冽,黃土高坡的厚重,留下一路深沉的印記……」前晚的第35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星空放映啟動儀式上,王慶祥、劉勁、胡玫、盧奇、娜仁花、吳軍、樊雨潔、尹力、張雪迎等表演藝術家、導演、青年演員帶來情景講述節目《我從黃河來》,震撼全場。監製徐帆講述的親情故事感動全場,她感謝千千萬萬為武漢提供幫助的鄭州人。 圖片:馮雷 攝

當晚的啟動儀式亦拉開2020年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第35屆大眾電影百花獎)的序幕。劉昊然、徐帆、李雪健、姚晨、小瀋陽、郭曉東、王智、彭昱暢、張雪迎等來自全國各地的知名電影人,相聚黃河之濱河南鄭州,講述光影故事,共襄這場電影盛宴。

展現電影人眼中2020年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統籌重任,鄭州創新舉辦2020年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在全市101個星空影院公益放映歷屆大眾電影百花獎獲獎影片、近幾年中國電影大熒幕電影節期間優秀影片以及第35屆大眾電影百花獎的提名影片,並邀請深受觀眾喜愛的電影藝術家走進社區、企業、鄉村、學校、軍營等星空放映點現場與群眾互動。

取材於河南的三部公益主題短片《你好嗎》、《一顆種子》和《雲上致富路》現場發布,主創徐帆、姚晨、小瀋陽、王智,分別以抗擊疫情、黃河精神、脫貧攻堅三個主題關鍵詞,展現了「電影人眼中的2020年」。

「我是武漢人,在疫情中,鄭州的各行各業都向武漢提供了支援,讓我們這些武漢人倍感溫暖。」《你好嗎》監製徐帆講述的親情故事感動全場,她感謝千千萬萬為武漢提供幫助的鄭州人,以這部短片,向鄭州人致敬。

「奔騰不息的黃河水滋養着一代代人,也賦予了他們寶貴的品質,黃河兒女,重情重義,勇敢堅強,危難的時候豁得出、頂得住,從他們身上,我明白了什麼叫黃河力量。」《一顆種子》監製姚晨說,這個故事關於黃河,也關於夢想。

小瀋陽慶幸農民變演員

「我是一個農民的兒子,能成為一名演員,我挺幸運的,小時候我的夢想不過就是想學學武術養家餬口,因為家裏窮,小學沒念完就報考了武校,還是因為窮,一年沒讀完,我就輟學了。窮對於精神上的影響甚至要大於物質。」小瀋陽真誠地分享了自己的演員之路,王智也講述了自己做大學生村官的經歷。對於農村與貧困有着深刻的體會,使得二人演繹的《雲上致富路》更顯得真實而接地氣。

電影節開幕影片《一點就到家》影片導演許宏宇,主演劉昊然、彭昱暢、尹昉來到活動現場,為本屆電影節注入青年力量。「電影講述的是一個很青春、很溫馨、很熱血的故事,我希望這部電影能夠給年輕人帶來共鳴。」許宏宇說。該片講述了三個放棄了大城市、不考慮鐵飯碗、把夢想合併的年輕人,勇於回鄉追夢的故事,十分契合當下年輕人的情感訴求。

今屆金雞百花電影節主要包括星空放映啟動儀式、電影藝術家下基層、專題影展、百花論壇、提名者表彰儀式、頒獎典禮暨電影節閉幕式等活動。作為電影節的高潮,頒獎典禮將於今晚舉行,屆時第35屆大眾電影百花獎的9個獎項將揭曉,「花」落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