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楊千嬅不時反思教兒方法。 網上圖片

挑戰難度 贏在起跑線不做怪獸家長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阿祖)楊千嬅在抗疫期間享受烹飪樂趣,不時將煮食片段上載到社交平台分享,最近她親自策劃在YOUTUBE開設「MY LIVE TV」頻道,節目名為「千言.慢煮」,每集邀請不同嘉賓邊煮邊傾、無所不談,今晚首集的頭炮嘉賓是同為靚媽級別的谷祖琳(小谷)。在節目中二人分享「在職媽媽」心得及湊仔樂趣,傾談間千嬅更煮出囝囝Torres最愛食的蛋包飯。

楊千嬅與小谷兩位「在職媽媽」談到湊仔經特別有共鳴,談及做媽咪的為了工作而未能專心照顧子女可會有些內疚感,小谷認為不應因此而自責,因為即使24小時陪着子女,亦不代表是好事,她覺得「身教」才最重要。千嬅則自言為人母初期很緊張,她形容整個經歷好似讀兒童心理學一樣,有時亦都會反省自己是不是逼兒子太緊,她是不可以做怪獸家長的!千嬅亦表示現在時代不同,父母追求的境界比以前高。她笑說:「其實要贏在起跑線是有啲大鑊,有時令到家長會諗多咗!」若要贏在起跑線又不做怪獸家長,實在挑戰難度。

谷祖琳:不能過分寵愛子女

小谷的另一份心得則是不能過分寵愛子女。她說有時女兒會過分依賴,做任何事也伸手叫人幫忙,像有次用ZOOM上堂做功課,女兒遇上問題便大叫問她,她就同女兒解釋:「我雖然係你阿媽,不過我不一定叻過你!」然後着她去問Siri(手機語音助理)。

千嬅、小谷認為在職媽媽未能全天候照顧子女,所以對老公亦一樣,有時可能會疏忽了他們,做老公的又是否有投訴呢?千嬅說:「個仔發燒我會好緊張,如果燒到40度我會成個人癲晒,不過老公會冷靜點,等個仔好返,丁生會話『其實我也會發燒的』!」

小谷取笑丁生是想嗲吓老婆而已!小谷又說:「有些朋友的老公是會詐型,話仔女出世後就沒理過他,如果這樣同我講就一定『開拖』,我會好嬲,因為娶個老婆回來肯緊張你的仔女,要跪低拜多謝個老婆啦,麻煩老公們『醒扒』點,幫老婆分擔吓,唔好搞咁多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