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銀國際研究部 李啟浩、鄧朗言

發改委、財政部和能源局聯合印發了「完善生物質發電專案建設運行的實施方案」,方案提出明年前在建或併網的生物質發電項目(包括垃圾發電項目)仍可享標桿電價(垃圾發電:每千瓦時0.65 元人民幣,農林生物質:每千瓦時0.75 元人民幣),明年起新生物質發電專案全部通過競爭方式配置,補貼資金由可再生能源發展基金和地方政府共同承擔。我們認為消息屬預期之內,因為市場早已預期新生物質項目電價將被調低。競爭方式配置也反映政府正為生物質發電專案平價上網鋪平道路,與風電和光伏情況。

補貼額度料將漸減

針對於2021年1月1日運營或在建的生物質發電專案,經國家可再生能源資訊管理中心覆核的,可申請納入補貼範圍。政府已明確2020年併網生物質發電專案的補貼申報額度為15億元(人民幣,下同),按申報的先後次序配置。根據我們測算,15億元補貼額度將分配給新垃圾發電和農林生物質發電項目,對應的處理能力分別為8萬噸/天和230萬噸/年。隨着新生物質發電專案配置進入競價時代,每年新項目的補貼額度將逐漸減少。而2021年前獲批但未開工建設或2021年或之後獲批的專案,其補貼將通過競爭方式配置,後續檔將公布細節。另外,2021年起補貼將由可再生能源基金和地方政府共同分擔,我們預期兩者佔比將因應各地方財政能力決定。

看好光大綠色環保

我們認為光大綠色環保(1257)是防守力最好的生物質發電運營商,因為截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的生物質發電專案全部進入運營/建設階段,公司則重點布局危廢處理行業。競爭性配置應該不會影響現有專案,除非公司他們計劃在2021年起再獲取更多生物質發電項目。垃圾發電行業方面,按權益內部回報率要求的10%,垃圾處理費每噸70元作計算,在競價配置的安排下,垃圾發電電價將下降至每千瓦時0.51元(含稅)。基於主要運營商最新的項目列表,我們預測光大國際(0257)和粵豐環保(1381)分別有13%和8%的設計處理能力將於2020年1月1日後開工建設,或會令2022年盈利下降0.3%至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