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才證券研究部高級分析員 黃澤航

三季度以來,在旺季備貨、宅家需求和美國禁令的綜合影響下,下游品牌廠商加緊備貨,拉動面板需求,到9月下旬,面板價格繼續大漲,延續今年6月以來的升勢。市場人士認為,三季度面板漲價表現超預期,9月淡季不淡。9月21日,市調機構WitsView發布9月最新面板報價,32吋面板報價均價為50美元,較上旬報價上漲8.7%;43吋均價為90美元,上漲4.7%;而55吋均價為145美元,上漲5.1%。

供不應求推升價格

此外,集邦科技調查顯示,三季度面板報價出現近年罕見漲勢,其中電視面板平均漲幅達到30%以上,筆電面板平均漲幅達到5%至10%,預計第四季度大尺寸面板仍供不應求,有望再漲10%。

分析來看,面板價格持續上漲是供不應求導致。從需求來看,在新冠疫情影響下,宅家經濟(居家辦公、居家學習和居家娛樂等)興起,配合電子產品旺季促銷預期,帶動筆電、平板電腦、電視機、顯示器等面板備貨需求強於預期。此外,歐美秋冬疫情重燃和美國禁令提前搶運,品牌廠商備貨意識增強亦帶來額外訂單需求。從供應來看,受疫情防控影響,內地新增面板產能爬坡速度放緩,而韓國廠商正逐步退出液晶面板(LCD)生產,例如三星顯示計劃年底關閉LCD產線,今年供應總量將會減少。TCL華星光電高級副總裁趙軍預計,2020年大尺寸液晶出貨面積將下降1,500萬平方米,業內人士預計,液晶面板至少到明年都不會出現顯著的供過於求情況。值得留意的是,隨着韓廠液晶產能退出,全球面板產能進一步向中國轉移。據中國電子報和電子信息產業網報道,三星顯示、LGD二者退出的液晶產能在全球產能佔比高達24%;而從今年開始,內地廠商液晶市場份額佔比超過50%,未來將佔近70%份額,產能高度聚集。

關注TCL科技京東方A

恰好近期,內地兩大面板廠商京東方A(000725.SZ)和TCL科技(000100.SZ)相繼拋出百億收購計劃,在增強技術實力和鞏固產能地位的同時,推動行業整合提速,利好面板價格後市看漲。8月29日,TCL科技發布公告稱,擬以約76.22億元人民幣對價獲得蘇州三星電子液晶顯示科技有限公司60%的股權及蘇州三星顯示有限公司100%的股權。公司表示,行業格局進入整合階段,通過併購方式高速成長,產能擴張可保障訂單供應。

9月23日,京東方A發布公告稱,擬以121億元人民幣收購南京中電熊貓平板顯示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成都中電熊貓顯示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權(51%)。市調機構TrendForce預計,若收購成功,京東方A將掌握全球超過25%產能面積,2021年有望推升至28%,全球第一地位牢固。綜合來看,內地面板廠商短期獲利確定性高,而中期受惠產能爬坡、份額提升和議價能力增強,頭部廠商有望弱化周期性而凸顯成長價值,建議關注京東方A和TCL科技。

(筆者並未持有上述提及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