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強

紐元本周初受制67.80美仙附近阻力後持續下跌,周三失守66美仙水平,周四曾向下逼近65.10美仙水平1個月低位,本周尾段呈現反彈,一度重上65.90美仙水平。新西蘭統計局本周四公布外貿數據,8月份出口按年上升8.6%至44.11億紐元,進口則按年下跌16.5%至47.64億紐元,令8月份有3.53億紐元貿易逆差,並且是今年1月份以來再次出現貿赤。雖然新西蘭8月份出口值按年增長8.6%,不過按月卻有12.4%跌幅,更是今年以來最小的月度出口值,數據未對紐元構成支持,加上美元指數周四攀升至94.60水平兩個月高點,增加紐元下行壓力,紐元周四險守65.10美仙水平。

紐央行料保持寬鬆立場

另一方面,新西蘭8月份出口表現不振之際,新西蘭央行本周三會議維持指標利率在0.25%不變,繼續保持1,000億紐元的資產購買規模,會後聲明預期失業率將會上升,反映第3季失業率有機會高於第2季的4%水平,並重申仍在考慮負利率以及購買海外資產等寬鬆政策,顯示第2季經濟按季大幅萎縮12.2%之後,央行的寬鬆立場不會輕易改變。

美國周四公布上周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回升至87萬人,高於前次的86.6萬人,數據反映美國就業市場的復甦力度呈現放緩,失業人數依然高企,不利第3季經濟表現。此外,美國聯儲局官員本周對通脹前景的言論呈現分歧,美元指數出現顯著反彈,紐元匯價連日下跌,不過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及部分聯儲局官員均認為美國需要加大財政刺激力度以協助經濟復甦,市場正等候美國眾議院新一輪逾兩萬億美元的救助經濟計劃,美元指數本周尾段的升幅有放緩傾向,有助抑制紐元連日來的跌勢。

美元指數經過本周早段的反彈,周五曾觸及94.62水平兩個月高點,不過在進一步向上靠近94.80至95.00之間的阻力位之際,升幅可能放緩,加上紐元匯價在過去12周均大致持穩64.90至65.00美仙之間的主要支持區,減輕紐元的下行壓力,有助紐元暫處區間活動。預料紐元將暫時上落於64.80至66.80美仙之間。

美數據轉弱 金價獲支持

周四紐約12月期金收報1,876.90美元,較上日升8.50美元。現貨金價周四在1,849美元附近獲得較大支持後出現反彈,周五受制1,875美元阻力後曾回軟至1,853美元水平。美國本周尾段公布的經濟數據有轉弱傾向,市場對美國增加財政支出的預期升溫,對金價構成支持。預料現貨金價將暫時橫行於1,840至1,890美元之間。

金匯錦囊

紐元:紐元將暫時上落於64.80至66.80美仙之間。

金價:現貨金價將暫時橫行於1,840至1,890美元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