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顏倫樂 )大埔公路大埔滘段住宅地今起招標,下月23日截標。華坊諮詢資深董事梁沛泓昨表示,地盤不但形狀不規則,中間更建有一幢2層半的村屋及一小片空地,該地盤後面的一部分地又列為不可建築,增加日後發展的難度。因要預留通道予屋和地的使用者,亦影響將來項目的整體性,該行估算地皮約值5億至6億元,每方呎樓面地價約5,500至6,000元。

估值僅5-6億元

事實上,該一帶名為乾坑,前身主要被牌照屋和寮屋佔用,只有少量私人房屋。 翻查紀錄,乾坑一帶於2014年由綠化地帶規劃更改為住宅 (丙類) 低密用地,為是次及日後的賣地鋪路。據田土廳及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該村屋及空地的業主為私人公司,公司董事為兩名資深投資者何鐵基和何鐵城。物業於1997年底在銀主拍賣上會連同附近一些地塊購入。2011年城規會收到將有關地段 (包括相連政府土地) 作兩幢住宅規劃發展的申請,但申請人闖關不成功。

雖然如此,但今次地皮規模不大,預料仍將吸引大、中型發展商入標。梁沛泓估計項目約值5億至6億元,每方呎樓面地價約5,500至6,000元。資料顯示,今次招標地皮鄰近鹿茵山莊,樟樹別墅的對面,土地面積約6.71萬方呎,地積比1.5倍,最高可建樓面面積約10.07萬方呎,將來發展商可擁有通往大埔公路的車道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