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最近一年,美國對TikTok的打壓力度不斷升級。特別是今年7月以來,美國政府更是以「國家安全」為藉口,直接向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施壓,以禁令逼迫其將TikTok美國業務出售給美國公司。濫用國家強權「圍獵」一家企業,利用不對等實力威逼字節跳動就範,美國政府此番恃強凌弱毫無遮掩。

昨日,中央廣電總台發表「央視快評」指出,TikTok,作為一款創意短視頻社交軟件,深受民眾喜愛,在全美擁有上億活躍用戶,且以其核心算法樹立獨特競爭優勢。因此,TikTok具備巨大商業價值,成為硅谷壟斷和美國科技霸權的「眼中釘」。明爭不過便「明搶」!炮製「威脅國家安全」論,只是藉口而已,沒有任何真憑實據,強佔絕對控制權攫取財富利益,得到TikTok源代碼和核心算法才是美國的真實目的。

快評認為,美國向來標榜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但此次TikTok事件中,美國用國家權力干涉商業自由,在拿不出任何證據的情況下,對有關企業做有罪推定並發出威脅,違背市場經濟原則,暴露了美方所謂維護公平自由的虛偽性和典型的雙重標準,也違反了世貿組織開放、透明、非歧視的原則,是明目張膽的海盜行徑。

快評進一步指出,字節跳動在美國的遭遇,不是個案。上世紀八十年代,他們就通過類似手段打壓過以東芝公司為代表的日本半導體產業;幾年前,給法國製造業代表企業阿爾斯通織就「美國陷阱」,通過「長臂管轄」等種種手段肢解該企業,並由美國通用電氣公司收購。隨着美國霸凌做派和強盜邏輯的升級,字節跳動的類似遭遇恐怕還將繼續上演。

快評最後強調,長期以來,美國憑藉強大的政治、經濟、軍事實力在全球推行霸權主義。近幾年,美國更是變本加厲,以單邊制裁、保護主義等做法嚴重衝擊國際經貿往來,「退群」「脫鈎」「毀約」的衝動正瓦解現有國際秩序。霸權主義從不得人心,零和思維更已經過時。人類只有攜手合作才能應對更多挑戰、創造更多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