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廣場「祝福祖國」大花籃亮相,吸引不少遊客觀看拍照留念。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帥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實習記者 王靜熠 北京報道)「十一」國慶節即將來臨,北京天安門廣場「祝福祖國」大花籃近日已亮相。大花籃以喜慶的花果籃為主景,花籃為鋼架結構,籃身為玻璃鋼材質,頂高達到18米。香港文匯報記者注意到,在花果籃內擺放有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港澳台的代表花卉以及富有吉祥寓意的果實,香港紫荊花在其中格外醒目。

紫荊花寓意香港活力無限

從2011年開始,「祝福祖國」巨型花籃就一直作為廣場中心花壇,在國慶節期間向祖國獻禮。

今年,「祝福祖國」籃體南側書寫「祝福祖國,1949-2020」字樣,籃體北側書寫「萬眾一心,1949-2020」字樣。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在天安門廣場看到,花果籃內擺放有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港澳台的代表花卉以及富有吉祥寓意的果實。花卉有月季、茉莉、牡丹、丁香、桂花、紫荊花、蝴蝶蘭等;果實有蘋果、桃、橘子、石榴、葡萄、棗等。仿真花果直徑達1.5-3米,體現百花齊放,碩果纍纍。在天安門廣場拍照的盧女士表示,綻放的紫荊花花色艷麗,寓意香港活力無限。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壇安排,始於1986年國慶節,至今已經連續布置了34年。十個不同造型花壇亮相北京街頭。在北京西單西南角,《眾志成城》主題花壇以醫護工作者、科研人員、軍人和社區工作者為主景,生動展現了全國人民眾志成城、共同抗疫的場景。其中一個4米多高的醫護工作者造型,全部由花卉構成,花壇中,儘管身穿防護服、面戴口罩,但醫護工作者緊握拳頭,目光透出堅毅,參觀者彷彿看到奮鬥在一線的醫護「守衛者」畫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