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最高人民法院25日發布《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服務保障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為人民法院以更高水平的司法服務和保障,推動更深層次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明確了目標要求。

據悉,《意見》共6個部分17條,明確了人民法院服務保障進一步對外開放工作的總體要求、基本原則和工作重點。最高法副院長楊萬明表示,這份《意見》將推動實現涉外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以全方位便捷的司法服務和公正高效的司法保障增強中外當事人對我國市場的信心和信任。

加強四項重點工作

《意見》明確提出,堅持平等保護原則,努力為中外當事人提供公開公平公正參與競爭、受到同等法律保護的市場環境。充分尊重當事人意思自治,保障當事人依法選擇管轄法院、選擇適用法律、選擇糾紛解決方式的權利。依法行使司法管轄權,堅定維護我國司法主權,妥善解決好涉外司法管轄衝突問題。

楊萬明介紹,為深入推進涉外商事海事審判體系現代化建設,《意見》提出加強四項重點工作:

完善涉外法律適用規則體系,準確查明和適用國際條約、國際慣例和外國法律,增強裁判的國際公信力,推動形成和完善全球性商事法律規則。

發揮涉外商事海事審判專業優勢,妥善審理跨境貿易、投資、航運等領域以及涉新冠肺炎疫情的涉外商事海事案件,有力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穩外資穩外貿基本盤和航運市場健康發展。

推動涉外審判與智慧法院建設深度融合,建設域外當事人訴訟服務平台,加強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術在涉外審判領域應用,提升涉外審判和涉外訴訟服務信息化水平。

完善國際商事糾紛多元化解決機制,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商事法律服務示範區建設,為中外當事人提供公正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務。

《意見》提出,進一步推進最高人民法院國際商事法庭的建設,優化辦案程序和工作機制,鼓勵並尊重國際商事糾紛當事人協議選擇國際商事法庭管轄。擴大最高人民法院國際商事專家委員的遴選範圍,充分發揮國際商事專家委員會職能作用。

落實知產侵權懲罰性賠償

此外,在知識產權審判領域,《意見》提出加大司法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力度,嚴格落實知識產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完善涉外知識產權訴訟制度。立足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意見》提出嚴厲打擊各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依法懲處危害國家經濟安全、人民群眾安全、擾亂社會管理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的犯罪,打擊跨國跨地區侵犯個人信息等網絡犯罪。